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前台南縣長蘇煥智退黨 宣布參選台北市長

前台南縣長蘇煥智宣布退出民進黨,參選台北市長。(記者朱沛雄攝)

前台南縣長蘇煥智宣布退出民進黨,參選台北市長。(記者朱沛雄攝)

2018/03/03 10:48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前台南縣長蘇煥智今天宣布,退出了已經參加27年的民進黨參選台北市長。蘇煥智說,離開民進黨,但沒有離開台灣民主運動,而是推動台灣民主深化,離開民進黨大家還是朋友,在照顧台灣弱勢者道路上,大家永遠是同志。

被問到退黨參選,是否會擔心國民黨得利?蘇煥智說,台北市民意狀況,中間游離比例大幅擴增,大家對藍綠都不滿意,停留在過去藍綠思考比較停滯,應該要開創新格局。

蘇煥智也舉鄧小平的中央地方分灶吃飯、德國分稅制度以及鴻海在美國獲得減稅的案例指出,台灣應該要採取中央、地方分稅制度,這樣地方才有動力招商、拚經濟。不然,像他以前擔任台南縣長時努力招商,最後稅都被中央拿走。他認為過去中央集權這樣的統治,一定要徹底改變。

被問到有許多第三勢力小黨也對藍綠不滿,是否會跟這些小黨合作?蘇煥智說,會提出比較大的中央地方新夥伴關係,地方要有更多權力和稅,我們也要推取消統籌分配款,小黨、民進黨的朋友如果願意推,可以一起合作。

他認為兩岸應該可以從「兄弟之邦」簡化為「兄弟關係」,自古以來兄弟分家是正常現象。

蘇煥智也批評馬英九、蔡英文兩位前、現總統,他說,馬政府搞了六都,把百分之七十人口都弄在六都,結果造成一國兩制,這是沒辦法讓整個社會感到滿意。蔡英文總統上任後,對應整個少子化、高齡化、大量貧窮和經濟問題,沒有有效對策,應該要減少不必要的干預和限制,提出完整的社會福利。

蘇也強調,小英政府在社會福利政策部分,跟他的「弱勢優先」、「建立台灣社會安全網」理念,有相當距離,也跟民進黨創黨推動的「弱勢優先」、「建立社會福利國家體系」有所距離。「經過一年九個月觀察,我承認民進黨跟我政治理念有距離。」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