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監院無視大學自主? 高涌誠:批評者是管中閔的「豬隊友」

前國發會主委管中閔獲選出任台大校長,卻爆出連串爭議,至今無法就任,一些力挺過關的「隊友」拿出大學自主來反駁外界的質疑。(資料照)

前國發會主委管中閔獲選出任台大校長,卻爆出連串爭議,至今無法就任,一些力挺過關的「隊友」拿出大學自主來反駁外界的質疑。(資料照)

2018/03/04 21:50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監院調查大學校長遴選制度,上週進一步去函台灣大學,要求說明台大校長當選人管中閔兼職處置情況,但卻被部分學者批無視大學自主、政治操弄。主查的監委高涌誠表示,如果要連結監院調查就是「擋管」,是過度解讀,有人用大學自主的大帽子來修理監察院,自己又搞不清楚大學自主的意涵,沒有幫到管中閔,反而又害到管,根本是「豬隊友」。

對於監察院是否去函台大調閱管中閔兼職資料,高涌誠說,調查中案件不方便透露。而監院調查並非台大校長遴選案本身,而是大學校長遴選制度的爭議,近年來成功大學、文化大學、陽明大學、台灣大學等校長遴選屢有爭議,明顯有制度性缺失,希望教育部釐清。

他也強調,管中閔是否擔任台大校長,是教育部的事,監察院管不到,但若處理過程有疏失,監察院當然要糾正。而且有台大教授到監察院檢舉,能不辦嗎?太多人戴政治色彩眼鏡看這件事了,監察院職權該做什麼就做什麼,希望大家平常心看待。

不過,高涌誠也反問,「為何調查兼職就是卡管」?若管自認無辜,監院去調查,不正是幫管澄清嗎?台大是公立學校,有公務員、行政人員,人事與會計也歸教育部管,難道出問題都不能動?台大是治外法權嗎?部分人士用大學自主,以概念模糊的口號,讓外界誤以為監院調查違反大學自主,但監委何時查教授了?監院是要查管中閔是否被行政人員陷害,這樣有何不對?

對於本案調查進度,高涌誠指出,目前還在蒐集資料階段,如果台大與教育部越快回覆,就能越快釐清真相,不過,調查案都有考管期限,等3個月的管考時間到了,監院的主動性就會比較強一點,不會一直拖下去。至於是否約談教育部長潘文忠或管中閔?他說不排除,但問到的機會也不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