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好巧! 陳明通與「他們」同時上任

新任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見圖)預定3月19日上任;中國「兩會」召開後,預計北京將有一堆高官也將在此時就任。(資料照)

新任陸委會主委陳明通(見圖)預定3月19日上任;中國「兩會」召開後,預計北京將有一堆高官也將在此時就任。(資料照)

2018/03/04 22:20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中國全國人大會議明天開幕,外界關注是否討論涉台法律與政策,例如「台灣同胞權益法」,以及台胞證改為18碼等,不過,據了解,人大與政協「兩會」期間並未安排相關法案,不過,新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選出後每兩個月召開,而人大常委會也被授權處理法律案,因此今年內是否會通過相關法案仍難預料。

中國國台辦上週三公佈31項「惠台措施」後,傳出中國有意制定「台灣同胞權益法」,其內容將涉及台灣民眾到對岸就業、就學、定居等各方面的待遇或保障,同時也傳出對岸有意讓台胞證號增加至18碼,與中國身分證號統一。

不過,熟悉兩岸人士表示,這次兩會要討論的議題太多,包括政府人事換屆、刪除國家主席任期限制、習近平思想入憲與組織重大調整等,因此對於個別法案,討論的可能性幾乎很低,目前也沒有看到有關涉台法律案列入議程。

他認為,台胞證變成18碼是否會透過立法程序還不一定,不過,涉台法律案有其敏感性,若立法處理,未來轉圜空間比較小,而若是政策則有其彈性存在。兩會期間雖無相關法案討論,但往後人大常委會是否討論則不確定。

對於中國網媒日前披露「中央國家機構改革和職能調整方案」,並報導中國國台辦與港澳辦將合併的消息,不過,知情人士表示,該份文件在2011年就曾出現過,並不是這次兩會流出的文件;事實上,國台辦與港澳辦合併的傳言,「過去就有這樣的聲音,這不是新鮮事」,兩者或有合併的可能性,但是否在3月處理,尚待觀察。

熟悉兩岸人士強調,中國制度變革與調整,「是他們家的事」,而中國過去的政策思維,就是想把台灣「港澳化」,不過,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國家的客觀事實,以及台灣人民對民主制度價值的堅持,不會因此而改變。

今年「兩會」會期特別長,其中全國人大會議今開幕後要到20日才閉幕,會期達16天,較以往的會期多出5至6天。而3月17到19日,將分別選舉國家主席、副主席、總理、副總理與國務院各部部長等,也可望正式宣布涉台人事,巧合的是,陸委會新任主委陳明通因借調的關係,也將在19日上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