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柯文哲遇上徐欣瑩!台灣政壇刮起非藍非綠風?

台北市長柯文哲(右)今天下午跟民國黨主席徐欣瑩(左)出席「城市新力量」進行對談,被認為是幫徐欣瑩參選下屆新竹縣長輔選造勢。(記者黃美珠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右)今天下午跟民國黨主席徐欣瑩(左)出席「城市新力量」進行對談,被認為是幫徐欣瑩參選下屆新竹縣長輔選造勢。(記者黃美珠攝)

2018/03/11 19:45

[記者黃美珠/竹縣報導]年底縣市長選舉跨縣市輔選開打了?台北市長柯文哲號稱「白色力量」、自認代表台灣政壇上「非藍非綠」的勢力,今天下午到新竹縣出席新竹縣領袖教育協會主辦的「城市新力量」座談,跟號稱代表政壇「金黃色力量」的民國黨主席徐欣瑩對話,暢談大新竹的醫療資源、新竹縣的惡劣交通、及如何在今年共創台灣新的政治路,猶如徐欣瑩的問政回顧和政見發表,柯文哲雖然否認是輔選首戰,但直言「給朋友加油啦!」

這場座談會由徐欣瑩的胞弟、民國黨台北市議員徐世勳主持,主題「城市新力量」,強調「台北能、新竹也能」。柯文哲和徐欣瑩的父母均在座,柯文哲的妹妹柯美蘭醫師也已竹北市民的身分現身。

整場會談從徐欣瑩、柯文哲如何結緣開始說起。徐欣瑩哽咽提及,當年她當縣議員時,母親病重送往台大醫院,柯文哲沒有太多的應酬話,卻仁心仁術地對待病患及家屬,讓她留下深刻印象,柯文哲則說「她不過就是1個女兒!1個為了母親病況焦慮的女兒。」

徐欣瑩說,她因母親的病才知新竹醫療資源敬陪末座,後來當了立委發現偏鄉的自來水資源競爭中央補助,因為計算公式不合理永遠喝不到乾淨水,也是她下鄉後發現才顛覆了原來的宿命。

柯文哲說,確實台灣的醫療網在南桃園到竹竹苗這裡「有破洞的」,理論上新竹縣市應該要整合出來1個。

柯文哲直言,很多人喜歡問他當市長和跟醫生有何不同。他的回答就是,當外科醫師30年沒有聽過謊話,到政壇這個就很痛苦了;當政治人物很少聽到真話,在台大醫院裡面派系林立鬥爭激烈,但好歹敵我分明,在政壇上不但敵我不分而且變化很快。他認為,當醫師比較誠實,要求也比較快,不太會做假動作,這跟有人跟他講政治要模糊,不可以要求太快差別很大。

他認為,政治沒那麼困難,該做的就是要做,水是要每天喝的,醫院是要每天面對病患的,這是「有任期的選舉政治,加上沒有歷史觀的政治人物,造就了台灣今天的問題!」這段話他連說2遍。

他說,國家的定位是很重要的,但是在藍綠之外應該要有黑白,在統獨之外也要有是非。

針對徐欣瑩關心的新竹縣交通問題,柯文哲直言,交通問題是都市計畫的問題。他以台北內湖為例,30年當中人口增加了4倍,但是道路面積卻沒有增加,「廢話,那交通一定完蛋!」

所以他給徐欣瑩的建議是,都市計畫一定要實事求是,要有長遠的計畫。但是問題在「都市計畫就是那種高端的、複雜的政商關係」他補充!

柯文哲提醒徐欣瑩,都市計畫要很公正,一旦設定就要堅持到底外,進行公共運輸的構建還要把現代的科技如手機app、網路wifi帶進來才行,而這是大工程需要長時期的規劃。

柯文哲也分享自己何以能在3年辦到替台北市政府還債420億元,今年任期結束可望償還520億的債務。怎麼辦到的?柯P說,很簡單。他用在倉庫內放1隻貓,老鼠都不敢動了,倉庫突然間就會多了很多糧食。

他說,今年是選舉年,一定會有攻擊他說他任內沒有建設的言論。他說,他現階段只還債不建設,就是檢視台北市最近10年資本門的預算執行率只有66%,表示政府效能非常差。

他說自己去年拚命罵人才提升到76%,這表示預算編了卻做不完,這就是他現階段非常反對擴大公共支出的原因,因為現在應該做的是台灣公務體系的效率提昇。

他建議徐欣瑩未來如果入主新竹縣政府,「妳只要每天準時上班,該做的做、不該做的不要做,到了年底,妳就會發現突然錢很多」,引起在場者哄堂大笑。

會後,柯文哲面對台灣政壇上的白色和金黃色力量未來是否真有無限可能?他笑答「不要想那麼多。」

徐欣瑩則說,她希望柯文哲帶給台灣的政治文化,可以不斷讓台灣的政治更清明且更提昇,她是希望新竹縣也有這個效應。

相關影音

民國黨主席徐欣瑩(立者中)、台北市長柯文哲(立者右3)今天下午一起現身新竹縣政府大禮堂,參加「城市力量」對談活動。(記者黃美珠攝)

民國黨主席徐欣瑩(立者中)、台北市長柯文哲(立者右3)今天下午一起現身新竹縣政府大禮堂,參加「城市力量」對談活動。(記者黃美珠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記者黃美珠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記者黃美珠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