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前白宮官員葛林:習近平是拿著大棒子在利誘台灣

美國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今天就美台日在印太戰略中的角色舉行座談會。左起CSIS副總裁葛林、前日本海上自衛隊將領吉田正紀、民進黨駐美代表彭光理與CSIS中國項目主任張克斯。(記者曹郁芬攝)

美國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今天就美台日在印太戰略中的角色舉行座談會。左起CSIS副總裁葛林、前日本海上自衛隊將領吉田正紀、民進黨駐美代表彭光理與CSIS中國項目主任張克斯。(記者曹郁芬攝)

2018/03/13 10:39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華府十二日報導】對於中國新的惠台政策,美國「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副總裁葛林今天表示,北京是拿著大棒子在利誘台灣,這是分化台灣的統一戰線,典型的列寧主義手法,這個作法會獲得某種成功,但台灣人民會看到中國獨裁的層面,對統一更緊張。

「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今天就美日台關係舉行座談會。葛林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說,未來台灣命運要視美日的作法,最重要的當然是台灣自己能否振興,強化與日本的非官方關係。韓國的動向也很重要,韓國與台灣的命運在戰略上是連在一起的,韓戰導致美台軍事同盟,目前中國想分化美韓關係,如果美韓同盟弱化對台灣是不利的,所以很多變數。

葛林說,習近平在修憲後走向終身獨裁,短期內可能讓中國的鄰邦拉警報,迫使美、日、澳和印度等大國重新結盟,不過弱小的鄰邦可能更怕中國。他指出,習近平已有一段時間未提一帶一路了,有些銀行家表示,這是因為中國錢花完了,習在政經上的地位或許沒有外界想像的那麼強。

葛林說,前國家主席胡錦濤的地位弱得多,他任內通過反分裂法,一部分原因是要穩定兩岸關係,雖然反分裂法是美國反對的,但胡錦濤因此不必被迫強行統一台灣。如果習地位弱化,基於不安全感而去穩固權力,可能為了維護中國主權的大帽子,被迫要對台採取強硬政策以鞏圖其政權的正當性。基本上,趨勢對台灣不利。

會中有人問到美國大學對於中共的滲透正提高警覺,該中心中國項目主任張克斯說,習近平走的道路使西方大學將中共與中國區分開來的空間愈來愈小,而且中國的政府組織也要確保他們的訊息能夠貫徹。

不過他對習近平廢除任期制雖感到失望,但不意外。習近平花費極大心力讓黨內其它人遠離權位,例如十九大之後,很多中國菁英私下議論說,十九大沒有解決接班問題,習近平就用這種方式告訴他們,接班問題解決了,短期內根本不會有接班人。習近平的作法始終是連貫的,但他如果決定2020年要退位,大家也不必驚訝,習在玩的是一種權力平衡的遊戲,內部的權力混亂是習刻意造成的。

民進黨駐美代表彭光理在會中表示,台灣視自己是島國,蔡英文帶領的民進黨政府是放眼大海的,所以支持印太戰略,希望強化台日關係,推行南向政策。台灣的挑戰之一是建立一個繞過中國的全球供應鏈。不過他強調,民進黨不是反中,只是親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