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18二審無罪 林飛帆:佔領行政院是不得不的作法

318太陽花學運,高等法院二審判決無罪,目前在英國求學的林飛帆於臉書上表示,感謝法官不至於讓一審的「公民不服從」無罪判決再度退縮回去。(擷自林飛帆臉書)

318太陽花學運,高等法院二審判決無罪,目前在英國求學的林飛帆於臉書上表示,感謝法官不至於讓一審的「公民不服從」無罪判決再度退縮回去。(擷自林飛帆臉書)

2018/03/13 11:57

〔記者彭琬馨/台北報導〕4年前因反服貿運動發生的318太陽花學運,檢方事後依涉犯煽惑他人犯罪等罪嫌,起訴當時仍為學者的立委黃國昌與學運領袖林飛帆、陳為廷等共22人,高等法院今宣判黃國昌等人二審無罪。目前在英國求學的林飛帆於臉書上表示,感謝法官不至於讓一審的「公民不服從」無罪判決再度退縮回去;他同時也呼籲,盼審理佔領行政院事件一案的法官,能理解佔領政院與立院,其實都是當時在相同背景下不得不然的作法,若他們若有罪,而我們(佔領立院)無罪,只會顯得台灣司法體系仍存在虛矯。

林飛帆說,當初馬政府為強行通過服貿,不惜發動政爭,僭越行政立法分立制衡,毀壞憲政民主,人民行使抵抗權和選擇不服從,都是不得不的選擇。

2014年4月21日,運動退場後幾天便主動向地檢署報到,說明三一八運動的原委、行動理念和願意承擔任何法律追訴的後果。林強調,他們認「做」,但堅信採取如此高強度的抵抗手段是當時時空背景下的不得不然。

林飛帆表示,當時希望在許許多多朋友承擔極高風險,以行動抵禦馬政府毀壞民主審議,透過行動與執政者配合中國對台鯨吞蠶食的政策相抗的同時,台灣的司法也能夠在此運動中同樣扮演關鍵的角色。

林飛帆說,「公民不服從」與「人民抵抗權的行使」兩概念在此運動中不可被忽略;而在民主化後的台灣,檢方仍持續以「煽惑犯罪」等威權時期的法律,羅織抵抗者罪名,又是多麼荒謬。

林飛帆說,此案一審,台北地方法院做出台灣史上首次採用「公民不服從」判決抗爭無罪的判例,跨出了台灣司法的關鍵一步,為公民社會對這個國家陷入危機時的抵禦行動鋪墊了重要的基礎。

此刻,高等法院作出的二審判決:駁回檢方上訴,維持原判的判決。雖然尚未看到詳細判決書,但仍感謝法官不至讓一審時台灣好不容易跨出的一步再度退縮回去。

林飛帆說,這個案子並沒有完結。323行政院事件裡,仍有許多被告在一審時被判決有罪,此刻仍在等待二審結果,而行政院事件裡,鎮壓民眾的決策者到執行者,至今也未被完整追究,希望行政院事件一案的法官,亦能理解佔領政院與佔領立院,其實都是當時在相同背景下不得不然的作法。

林飛帆強調,他們若有罪,而我們無罪,只會顯得台灣司法體系仍存在虛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