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院連夜會商因應中國惠台 上午確認發布形式

賴揆昨晚主持跨部會會議會商提出中國惠台31項措施的因應對策。(資料照)

賴揆昨晚主持跨部會會議會商提出中國惠台31項措施的因應對策。(資料照)

2018/03/15 08:31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因應中國祭出惠台31項措施,本報今天披露,行政院長賴清德昨晚連夜召開跨部會會議會商對策,有關中國開放台灣徵信機構與中國徵信機構合作,一位部會官員透露,我政府的因應之道是此事必須兩岸須進行協商才有辦法落實,並非中國單方說了就算,政府因應中國惠台31項措施,將防弊與興利並行,亦即明令管制與鬆綁措施並進,在興利方面,為留住優秀教師與海內外頂尖科技人才,則研議政府「加薪」留人。

行政院面對媒體詢問政院昨天是否召開跨部會會議因應中國惠台31項措施,對外保密,都說「不清楚」,一度傳出這項會議是由副院長施俊吉召開,不過,施俊吉辦公室表示,施俊吉先前已召開會前會,昨天並未主持會議,接下來決策將由賴揆拍板,辦公室並趕著撰寫分析報告提交賴揆。

據透露,賴揆是在昨天下午赴新北市參訪後,晚間趕回行政院召開跨部會會議,這場會議是在昨晚6時30分舉行。外界關切行政院最快是否在今天舉行記者會對外公布因應措施,行政院官員對此表示,賴揆已宣布本週將提出對策,目前發布時間與形式還未敲定,但今天上午會討論,做最後的確認。

有關中國要開放台灣公私立大學專任教師可到中國高校任教,或參與中國國家重點研發計畫,在防弊方面,教育部認為已違反「教育人員任用條例」等規定,明顯違法,但擬回歸各校獎懲規定,不過,在興利上,知情官員表示,政府還是要想辦法留住台灣的優秀教師,應可透過加薪留住教師,另外,為防止海內外頂尖科技人才被中國挖走,目前政府對海外人才返國補助方案是1年150萬元,可研議提高補助以挽留頂尖人才。

官員表示,經盤點中國這31項措施,絕大多數都是已執行的舊措施,包括舊措施經包裝後再加碼,例如中國開放134項專業技職考試,就是舊措施擴大加碼,這的確對一些台灣年輕人提供登陸的誘因,但政府要提醒國人登陸面臨人身自由與安全等風險,另方面政府也要優化國內環境,以利於留住年輕人,簡言之,政府要更努力創造留人的環境,就不怕中國的競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