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旅行法」16日可能生效 藍營:美方在馬政府時代已開門

前駐美代表沈呂巡表示,當年他在華府任內就接待過很多台灣部會首長,美國行政部門早就把門打開。(資料照)

前駐美代表沈呂巡表示,當年他在華府任內就接待過很多台灣部會首長,美國行政部門早就把門打開。(資料照)

2018/03/16 11:28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美國參議院日前通過「台灣旅行法」送交白宮,除非美國總統川普動用否決權,否則無論川普是否簽署,最遲16日就會生效,國民黨智庫今日召開「『台灣旅行法』對台美陸三角關係之衝擊」記者會,列舉馬政府時代就有許多訪台的美國官員名單,許多台灣部會首長也曾訪美,藉此凸顯美國行政部門早已對台開門。

馬政府時代的駐美代表沈呂巡表示,當年他在華府任內就接待過很多台灣部會首長,並陪同如時任農委會主委陳保基、環保署長魏國彥等人進入美國行政部門開會,「美國行政部門早就把門打開」,他並強調,其實美國國務院對於「台灣旅行法」的態度明顯「不以為然」,而且「不爽」已經對台灣很好了,台灣為何還要找國會來向行政部門施壓,建議蔡政府應該儘快與美國行政部門溝通,表達沒有要給美方增加困難的意思。

沈呂巡並指出,「台灣旅行法」不具強制性,對於台灣官員訪美只寫「ENTER」(進入)美國,沒有「VISIT」(訪問)華府,因此未來施行後還要觀察行政部門的立場。

對於媒體以美國參議院「全票通過」支持「台灣旅行法」,沈呂巡不以為然,他強調,那不算「全票通過」,而是「無異議通過」,因為當時參議院議場沒有幾位議員,議長槌子一敲就通過,過去馬政府時代美國國會通過支持台灣參與「國際刑警組織」,才是真正動員議員投票的結果。

國民黨智庫外交及國防組召集人林郁方評估,川普應該不會簽署「台灣旅行法」,會讓該法自動生效,如此才能有較大空間操作美、中關係。

他並強調,馬政府時代美國就有很多高層官員來台,而且軍方將領雖然理論上不能來台,但曾有兩顆星的將領為公務來台灣,美國國防部也有司長級的高階文職官員來台,只是國民黨行事比較低調。

林郁方表示,國民黨樂見「台灣旅行法」的通過,但要提醒大家注意美國行政部門的微妙反應,尤其在美國國會推動台美軍艦互訪之際,包括美國國務院、貿易總署的官網拿掉中華民國國旗,這是向台灣的示警,他並強調台灣不應該輕易捲入中、美之間的激烈鬥爭。

前外交部政務次長令狐榮達也認為,雖然「台灣旅行法」是美國國會議員提的法案,應該不是為了美、中貿易談判而來,但美國政府仍有可能以此做為美、中談判籌碼,值得觀察,而且從過去經驗來看,中國非常有可能採取預防式的外交作為與反制。

他說,台灣對於「台灣旅行法」不能過於解讀、沾沾自喜,最近台灣官方的反應還算適當,但仍擔心會有黨政人士藉此議題做操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