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遭判裝瞎 前國手陳敬鎧要提再審

陳敬鎧的義務律師團質疑,法官採用錯誤的證據,並以明眼人的偏見取代科學證據,將提請再審。(資料照)

陳敬鎧的義務律師團質疑,法官採用錯誤的證據,並以明眼人的偏見取代科學證據,將提請再審。(資料照)

2018/03/16 11:45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前手球國手陳敬鎧車禍致盲後,因尚能應試、接飛盤,遭高雄高分院依詐欺罪判決1年2個月徒刑定讞,得易科罰金,並沒收已領取的522萬元保險金。義務律師團質疑,法官採用錯誤的證據,並以明眼人的偏見取代科學證據,將提請再審。

陳敬鎧在2009年11月24日晚間騎機車遭施姓國小老師撞傷,損及視力;事後依彰化基督教醫院所開的「重度視殘」診斷書,向3家保險公司領取共522萬元理賠金。不過施姓教師發現陳敬鎧尚能參與校內活動,遂向保險犯罪防制中心檢舉。

高雄地院原依詐欺罪判陳敬鎧4年10個月徒刑。高雄高分院則認為陳敬鎧的部分視力確因車禍而受到影響,改判2個5個月徒刑、1個6個月徒刑,應執行徒刑1年2個月。

陳敬鎧今與義務律師團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表示將提請再審。律師鄭文龍指出,當年的彰師大教授們得知陳敬鎧的視力遭受損害,有的放大試題卷、有的播放影片出題、也有改以口試並擔任同學的身障教學對象彈性給分。但法官卻採信正常大小的考卷影本,認定陳敬鎧如常,這是使用變造證據,已構成再審的事由。

全國教師會視障者整體重建專案負責人謝曼莉指出,後天的視障者與先天視障者的表現模式會不一樣,他們只要經過重建或訓練,還是可以用殘餘的視覺進行閱讀或書寫,而非社會對視障者的刻板印象。

她指出,視皮質受損、眼球無損的視障者,會對鮮豔的紅、黃色有反應,也會被發亮的移動體所吸引,他們會藉此了解視障者是否還能使用視覺。對於視力0.02以下的視障者,可以看到模糊的字,而可透過以往對字形的記憶,推測出文義而進行閱讀;也能在充分的光線下,憑藉對文字的記憶,把字寫得很好。

律師楊正華指出,包括陽明大學、高榮、高醫、台大醫院、振興、林口長庚等醫院,都曾對陳敬鎧進行視覺誘發電位與內視網膜電圖,均顯示其視覺電生理不正常、視野全黑、兩眼反應遲鈍;但法官卻捨去科學客觀的檢驗,僅根據明眼人的偏見與歧視,就判處陳敬鎧裝瞎,顯然未審酌足以影響判決的重要證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