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英九:監察權不能交給立法院

前總統馬英九(右)20日出席前監委葛永光(左)新書發表會。馬英九受訪說:監察權不能交給立法院。(記者黃耀徵攝)

前總統馬英九(右)20日出席前監委葛永光(左)新書發表會。馬英九受訪說:監察權不能交給立法院。(記者黃耀徵攝)

2018/03/20 10:44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前總統馬英九今天上午出席前監委、救國團主任葛永光新書「捍衛正義的力量-當代包青天」發表會致詞時表示,現在有愈來愈多的國家,把調查權獨立出來交給監察史,這證明當初國父孫中山提出監察權的構想,並沒有落伍,因為監察權必須獨立,「這也就是我們一直不願把監察權交給立法院的原因。」

前監察院長錢復也表示,全世界有一百一十多國家設有監察史的制度,「都是從我們這裡學過去的,國際監察史組織都把我們當典範」,因此他奉勸國人不要妄自菲薄,應該好好發恢監察院的力量,不要輕言廢除監察院。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也說,監察權不能廢除,並強調自己過去擔任南投縣長、高雄市長以及行政院長時期,都是被監察院監察的對象,但從來沒有被糾正或彈劾的記錄,因此後來擔任副總統時,馬英九要他擔任監委審薦小組召集人。

馬英九說,他非常重視監察權,因此當年就任總統就向立法院提出監委名單,監察權如果能善用、不濫用,對國家會有很大的幫助,澄清吏治,保障人權,但如果濫用就會破壞吏治,打擊人權。

不過,馬英九在步入會場前,面對媒體詢問監委陳師孟調查當年馬政府時期法務部議處起訴馬英九特別費案的檢察官侯寬仁,馬英九沒有任何回應,只說「謝謝」二字。

(更新時間:10:55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