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中較勁打「台灣牌」 蔡得勝:我們永遠都是一個棋子

前國安局長蔡得勝。(資料照)

前國安局長蔡得勝。(資料照)

2018/03/22 11:49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國民黨智庫上午舉辦「中共兩會後對外和對台政策之影響記者會」,淡江大學國際研究學院院長王高成提出警告,美國打出「台灣牌」,中、美較勁正在上升中,對台灣未來非常不利,前國安局長蔡得勝則是提醒大家要想清楚,「我們永遠都是一個棋子」。

蔡得勝表示,最近大家應該給執政黨一點掌聲,因為在國際上有一點突破,但大家不要太高興,台灣有何籌碼能讓美國如此重視?「究竟是中國重要,還是台灣重要?大家應該很清楚,『我們永遠都是一個棋子』,如何發揮最大的效果,大家要想一想。」

蔡得勝指出,中國兩會後「知美派」掌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做為政策發號施令者,執行力量將更強大,落實會更到位,對台灣的國際空間打壓,只會更加緊縮,雖然當前對台動武不利,但在國際上打壓台灣卻相當容易得逞,打擊一些在國際上彰顯台灣地位的議題,會被中國官員拿來做為表忠的工具。

他評估,習近平已經成功將自己塑造為中國最有權勢的人,未來中國國力提升會更加明顯,在兩岸關係惡化下,台灣所面臨的是籌碼更多、壓力更大的對手,處於風險加大困境,而且中共對台政策會採取單邊化操作,把台灣問題放在中國夢、強國夢的大方向來處理。

王高成則指出,現在美國在打「台灣牌」,中共早就注意到美國的意圖,習近平的人大閉幕致詞,就是針對「台灣旅行法」而來,中、美較勁正在上升中,美國總統川普喜歡把政治、經濟手段結合,但中共在意外國勢力介入民族復興之路,因此未來「反獨促統」一定非常強烈。

他分析,中國對美國反制不一定會很強,「但對台灣絕對綽綽有餘」,因此對台灣未來非常不利,如果台灣繼續向美國靠攏,可能今年台灣的邦交還會發生變化。

王高成強調,台灣外交關係與兩岸關係發展息息相關,過去馬政府時期邦交國沒有減少,國際組織參與也有成長,只要兩岸關係好,台灣就能突破外交空間,反之就會影響外交空間,過去一年多來就是如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