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CPTPP我爭取二輪談判 吳釗燮 :不會以食品解禁作為籌碼

 立法院外交委員會22日邀請外交部長吳釗燮列席報告並備詢。(記者黃耀徵攝)

立法院外交委員會22日邀請外交部長吳釗燮列席報告並備詢。(記者黃耀徵攝)

2018/03/22 13:23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我國盼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包容與全面進展協定(CPTTP)」,立法院外委會提案要求外交部,與日本談判時不應以食品解禁議題,作為交換日本支持我國加入CPTTP的籌碼。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表示,一定堅守防線,不會被綁架、也不接受交換條件。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天就「「3月4日日本公務船噴水追趕我東半球28號漁船事件相關因應作為與台日海權爭議相關談判現況與進程」一案,邀請外交部、駐日代表謝長廷、漁業署與海巡署等官員列席報告並備詢。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國民黨立委呂玉玲、國民黨立委李彥秀等人也關心我國盼參加CPTTP,吳釗燮解釋,目前各國正在進行國內程序,至少需要半年才會生效,台灣也正和日本、墨西哥等國家表達爭取納入第二輪談判。

由於中經院WTO中心副執行長李淳日前表示,日本是否能當台灣的「保證人」,核食進口與否將成日本態度關鍵。

呂玉玲質詢時也要求外交部,不能讓食品解禁議題與參與CPTTP「被綁架」,犧牲國人生命健康財產,吳釗燮對此肯定承諾說,我方絕不會被綁架、也不接受交換條件,國人健康是沒辦法踰越的防線,若要開放任何食品,不論是面對日本或美國,「一定堅守防線」。

外委會也通過臨時提案,要求外交部未來與日本就CPTPP相關問題交換意見及正式談判時,應嚴守立場,不應該以放寬、改變目前日本福島五縣市食品進口,作為交換日本支持我國加入CPTPP之籌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