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黨產會突查信託美元黃金債券及息票 國民黨表「無法理解」

黨產會今天大陣仗調查國民黨信託的美元黃金債券及息票,國民黨行管會副主委李福軒表示無法理解,現場調查後也只是詢問他對記錄摘要有無意見。(資料照)

黨產會今天大陣仗調查國民黨信託的美元黃金債券及息票,國民黨行管會副主委李福軒表示無法理解,現場調查後也只是詢問他對記錄摘要有無意見。(資料照)

2018/03/22 16:21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國民黨多年信託於中國信託,估計現值約三百八十五億新台幣的美元黃金債券及零散息票,國民黨去年原本打算用來抵繳黨產會追徵轉帳撥用土地獲利八.六億元行政處分,遭蔡政府根據「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規定「國家統一前暫不處理為由駁回。

行政院黨產會今日上午大陣仗會同財政部國庫署、中央銀行、學者專家,前往位於重慶南路的中國信託信託部進行「現場調查」,並做成記錄摘要,國民黨方面表達無法理解黨產會的目的為何。

國民黨行管會副主委李福軒表示,黨產會過去曾說這批債券無效,如今為何還要清查,國民黨並不了解,而且現場調查後也只是詢問他對記錄摘要有無意見。

雖然對於黨產會動機「不予置評」,但李福軒仍抱怨,部分債券只是老化現象,但黨產會記錄卻寫「焦黑熏痕」,而且有些印花因為年代久遠容易脫落,卻被黨產會人員拿來像點鈔票一樣的翻閱而脫落,他強調,這批債券就算目前無效,至少也算文物,他帶著國民黨黨史館人員前往時,還特別戴手套捧著檢視,黨產會的作法根本「不尊重歷史文物」,「應該要以文明的方式處理」。

李福軒並質疑,黨產會要調查這批債券,事前只有正本行文中國信託,副本給財政部、中央銀行與專家學者,完全沒有知會有所有權的國民黨,他是收到中國信託的知會才到場,黨產會作法過於粗糙,完全不尊重該黨,而且調查過程中帶隊的黨產會委員連立堅什麼話都沒說,「現在政府的權力很大,要做什麼就做什麼」,黨產會已是「太上機構」。

李福軒指出,黨產會除了連立堅外,到場者還包括另兩位委員楊偉中、李福鐘以及一位研究員、兩位副研究員與一名替代役男,而且查閱過程非常在意息票的部分。

他說,據了解國民黨過去曾經兌換過息票,而且其他民間單位也都兌換過,後來在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立法前,國民黨就已經決定不領兌,以避免國家財政受到影響,由此可以證明國民黨即便在威權時期,黨、政也是分開的,黨部會因政府財政困難,自我制約不兌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