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歐人權對話升級 我盼歐盟協助建立司法互助關係

歐盟對外事務部人權事務處處長賈西亞培瑞斯(Mercedes Garcia Perez)(前排右一)率3名歐盟對外事務部政策官來台,昨與台灣公民團體對談,政委羅秉成(前排右二)亦參與對話。(記者呂伊萱攝)

歐盟對外事務部人權事務處處長賈西亞培瑞斯(Mercedes Garcia Perez)(前排右一)率3名歐盟對外事務部政策官來台,昨與台灣公民團體對談,政委羅秉成(前排右二)亦參與對話。(記者呂伊萱攝)

2018/03/23 11:34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台灣與歐盟昨於外交部舉行首屆人權諮商,台灣由政務委員羅秉成主談,歐盟則由歐盟對外事務部人權事務處處長賈西亞培瑞斯(Mercedes Garcia Perez)率3名歐盟對外事務部政策官主談。羅秉成表示,會談中氣氛友善、平等,雙方互有關切的議題和期待。例如歐盟肯定我國推動平權,也關注遠洋漁工處境;我也向歐盟表達台灣受限於外交困難,無法和歐盟會員國建立司法互助關係,盼歐盟在會員國中發揮影響力,在司法互助、環境與醫療人權等議題上協助台灣。

賈西亞培瑞斯等歐盟官員一行4人昨在人權諮商會議結束後,晚間與廢除死刑推動聯盟、人權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台灣人權促進會、民間司改會、同志諮詢熱線和婦女新知基金會等民間團體對談,分享歐盟在推動全球民主與人權上所扮演的角色,羅秉成參與聆聽,也在對談最後主動上台和公民團體分享台歐政府對話的內容。

羅秉成說,以往台歐是在非經貿對話中商討人權議題,歐盟方面認為應該和台灣展開更進階、深度的對話,於是主動邀約將人權議題獨立出來,升級成為正式的人權諮商對話。歐盟現與43個國家建立此對話機制。

羅說,台灣認為這是深化和歐盟實質交流的機會,於是掌握機會,集合勞動部、內政部、漁業署、法務部與外交部等多個政府單位,就各項人權議題進行廣泛深入的對話,「會談氣氛友善、平等、互惠」。

羅分享道,討論過程中雙方政府代表對各項議題提出積極看法和建議,不單是歐盟對我方人權議題發展有所期待,我方也提出台灣的關切和需求。例如歐盟肯定台灣在平權以及性平教育的表現,也認為是歐盟應該學習的部分;同時雙方也就遠洋漁船境外僱用外籍移工的處境和待遇進行研討。

羅秉成坦言,「這是我們要深自檢討的事」,而政府雖已經提出諸多措施試圖改善,但也仍不如人意。當我方向歐盟表達我方投注的經費、預算、所設計的罰則和規範等措施,但歐盟更進一步關注這些措施的效果,因為遠洋漁船遠在天邊,歐盟就關心能否「有效檢查」;例如我方自21個港口派出巡檢員,但若巡檢員和漁工語言不通,或是詢問問題時船長就站在一旁,都會影響檢查有效性。羅秉成說,歐盟提出許多建設性建議,將彙整回報行政院 ,繼續精進改善。

羅秉成也說到,台灣在會議中對歐盟也有所期待,「我們是人權價值同盟的夥伴關係」,我方主要關切司法互助和環境、醫療健康人權議題。羅說,台灣受限於外交困難,當國人在境外犯罪,我們對犯罪深惡痛絕,但理性而言,我國無法引渡國人嫌犯回台審判、也沒辦法得到好的司法互助,甚至可能被遣返到司法制度不值得人信賴的中國,「請歐盟考慮這樣的情形是否正當公平?」

羅秉成也提到李明哲案與台灣參與WHO相關會議受阻撓的情形,雖然明白歐盟不能介入會員國事務,但盼望歐盟在這些議題上適度發揮影響力,協助台灣在歐盟會員國裡面建立司法互助關係,也希望歐盟注意台灣醫療人權受限,盼在適當時機、用適當方法協助台灣。

歐洲經貿辦事處與我國司法院亦舉辦「台歐盟人權法制交流計畫」,將自下周一起舉辦連續四天的活動,透過來自歐盟與英法德等地的專家,就精神疾病被告個案研究、法官對心理疾病之見解、精神評估取證、判決準則與合併判決等議題,分享人權相關的法制實務經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