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銷毀婦聯會資料案 北檢「天下第一組」忠組偵辦

婦聯會銷毀檔案一案,北檢已分他字案調查,由檢肅黑金專組忠組檢察官曾揚嶺負責調查。圖為婦聯會總部大樓。(資料照)

婦聯會銷毀檔案一案,北檢已分他字案調查,由檢肅黑金專組忠組檢察官曾揚嶺負責調查。圖為婦聯會總部大樓。(資料照)

2018/03/23 12:47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行政院黨產會調查辜家銷毀婦聯會資料案,發現婦聯會前主委辜嚴倬雲的女兒辜懷如,疑先和辜家助理劉凱理一同用碎紙機銷毀資料,黨產會日前向台北地檢署告發,指控辜嚴倬雲、辜懷如、劉凱理等3人涉銷毀檔案,北檢已分他字案調查,由檢肅黑金專組忠組檢察官曾揚嶺負責調查。

除了婦聯會案之外,包括前總統馬英九被控賤賣三中、原中央黨部大樓出售案,以及國發院土地交易等多件受矚目黨產交易案,也都是由北檢忠組負責;忠組在有「天下第一署」稱號的北檢中,因專辦國家元首、肅貪等多件矚目案件,也被外界封為「天下第一組」。

由於北檢忠組承辦的案件,多為社會矚目或極敏感的大案,該組偵辦大案的進度,歷來均由北檢檢察長隨時掌握,此次包括婦聯會,以及先前的三中等黨產案,也都是由北檢檢察長邢泰釗親自督軍。對於婦聯會及三中等案的偵辦進度,北檢歷來均以偵查不公開為由,從不透露案情。

自今年1月底開始,黨產會陸續獲報,指辜嚴派秘書李潔梅重回主委辦公室取走物品,黨產會隨即在行政契約破局後,直搗婦聯會總部取回2006年至今的資料,卻發現過往的資料早已不在會內,為釐清誰指示銷毀資料,今年2月6日開始,黨產會已先後約談數十名婦聯會職員。

包括婦聯會副秘書長汲宇荷、秘書室主任王萍、總務組長朱愛娜等3人,均已分別遭黨產會約談;身為辜嚴倬雲親信,熟悉會內大小事務的汲宇荷,更已被約談2次。

此外,已被約談的婦聯會各處組職員也透露,自去年5月開始,辜嚴倬雲即曾交代各處組,打包及裝箱資料,會內職員還購買超過170多個紙箱,交由總務組長朱愛娜負責在紙箱右上角貼色紙進行分類;對於銷毀資料的流程及存放地點,汲宇荷也曾請示過辜嚴倬雲,最後在辜嚴倬雲的么女辜懷如、二女兒辜懷箋的提議下,才將資料搬到台泥大樓倉庫存放。

去年11月底之後,辜家又將資料移至嘉新大樓,不久即開始進行銷毀的動作;劉凱理被黨產會約談時已坦承,起初是他和辜懷如兩人用碎紙機碎資料,期間辜懷如出國,才另找兩名員工一起銷毀,碎紙已被當成垃圾處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