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網傳菸稅又要漲 財長:本土菸價今年絕不漲!

立委擔心,國際紙價漲,是否菸價受影響?台酒董事長吳容輝(右)強調,今年絕對不會漲(記者王孟倫攝)

立委擔心,國際紙價漲,是否菸價受影響?台酒董事長吳容輝(右)強調,今年絕對不會漲(記者王孟倫攝)

2018/03/26 11:09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立院財委會今天審查台灣菸酒公司年度預算。立委質詢指出,網路謠傳菸稅要漲,財政部有無這樣規劃?財政部長許虞哲澄清,沒有這樣規劃,絕非事實;另外,立委追問,國際紙價原物料上漲,今年菸價有無漲價壓力?台酒公司董事長吳容輝強調,沒有受到影響,「本土菸品今年也絕對不會漲價」。

根據台酒公司預算報告指出,今年度淨利為67.8億元,將較去年度預算數的88.69億元,減少20.89億元,減幅為23.55%;主要為政府籌措長期照顧財源,調高菸品稅額,導致菸類銷量降低,也成為今天立委質詢焦點。

立委吳秉叡質疑,台酒今年淨利預計減少二十多億元,主要理由是調高菸稅,但這樣說明他無法接受;因為,調高菸稅後,雖然影響銷量,但你一包菸漲了25至30元,而菸稅每包只有漲20元,扣掉經銷商通路費用等成本,沒有理由淨利還減少。

吳容輝說明,「這不是單獨只有菸的部分,是包含整體菸品與酒品」,今年全部的「營業總支出」高於「營業總收入」,才導致今年淨利減少;至於原因,除了菸稅調漲影響菸的銷售,還包括原物料價格上揚,影響菸酒相關成本。

另外,立委余宛如指出,之前衛生紙漲價問題,引起民眾高度不安,現在萬物齊漲,預估今年上半年國際紙漿價格還可能會升高,台酒菸價今年還要不要再漲?吳容輝回答,至目前為止,我們還沒有明顯感受到影響,本土菸品今年絕不會漲價。

立委劉建國則追問,日前看到網路謠傳,菸稅考慮要調高,今年財政部有發動要漲菸稅嗎?對此,許虞哲澄清,絕無此事,但劉建國不放心,要財政部「再三保證」,絕對沒有考慮要調菸稅,許虞哲打包票:沒有就是沒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