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少康專案重要牽線人 隱身巷弄賣餅20年

提供許多重要中國軍事情報的邵正忠、劉連昆,靈位供奉在軍情局內的「戴雨農(戴笠)先生紀念館」二樓忠烈堂,圖:軍事情報局提供。(資料照)

提供許多重要中國軍事情報的邵正忠、劉連昆,靈位供奉在軍情局內的「戴雨農(戴笠)先生紀念館」二樓忠烈堂,圖:軍事情報局提供。(資料照)

2018/04/02 16:1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少康專案」是軍情局90年代針對中國軍事的重要滲透及策反工作,在當時為軍情局提供許多中國的重要軍事情報,這張諜報網能成型,孫佩霞為重要關鍵之一,孫佩霞偶然遇到中國總後勤部軍械部的大校「少康一號」邵正宗,後來將邵正忠介紹給同居人張志鵬,諜報網逐漸成形;1999年少康專案失事後,孫佩霞隱姓埋名賣了20年蔥油餅。

根據《中國時報》報導,1999年少康專案失事,邵正忠與「少康二號」劉連昆遭槍決後,孫佩霞在台北公館巷弄賣蔥油餅,一賣就是20年,孫佩霞表示,看到昔日同學都會別過臉遮掩,深怕被認出,覺得對邵正忠與劉連昆內疚,有時在半夜會不禁痛哭,希望能去中國向他們的家屬致意。

孫佩霞是張志鵬的員工、同居人,張志鵬為台商,因認為老人容易蒙混身分,被吸收為軍情局外圍時,已超過70歲;有次孫佩霞坐上深圳到澳門的船時,在船上偶然認識邵正忠,邵正忠再讓她與劉連昆相識;她說,他們兩人個性剛好相反,劉連昆個性溫和,邵正忠則是為人海派;張志鵬1992年透過孫佩霞認識邵正忠,進而吸收邵正忠、劉連昆進我國軍情局,少康專案失事前,張志鵬從中國逃往美國,請孫佩霞找香港《亞洲周刊》曝光少康專案,張志鵬返台後,軍情局沒有理會他,張志鵬氣得揚言要去向中國全盤托出,備好機票準備出發時,在機場被攔下,軍情局之後照顧張志鵬到他過世。

孫佩霞說,她與張志鵬同居,直到張志鵬前年過世,兩人沒有婚姻名分。孫佩霞說,她雖非情報員仍怕出事,香港張志鵬的帳戶目前還有情報局轉帳的少康案經費20多萬港幣,她不敢去領,2016年2月,94歲的張志鵬過世,孫佩霞很感謝軍情局長劉德良,張志鵬後事都是由軍情局出面安排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