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爭取獲邀參與WHA 20友邦週六提案

世衛去年拒絕邀請台灣出席WHA,衛福部長陳時中與民團在聯合國歐洲總部前表達不滿與失望。(資料照,特派記者呂伊萱攝)

世衛去年拒絕邀請台灣出席WHA,衛福部長陳時中與民團在聯合國歐洲總部前表達不滿與失望。(資料照,特派記者呂伊萱攝)

2018/04/03 15:42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世界衛生大會(WHA)將於下月登場,我獲邀機率相當低。據了解,我20個友邦將於本週六、4月7日「世界健康日」,正式向WHO幹事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提案,呼應世衛組織(WHO)今年的主題「全球健康覆蓋(Universal Health Coverage)」,盼將「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列入大會議程。

第71屆WHA進入倒數計時,將於5月下旬登場,我持續爭取今年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但因中國打壓,近一年來連醫師參與技術性會議都被干涉。

知情人士透露,我政府推案目標仍然是全力爭取取得邀請函,「直到5月21日開會前都不會放棄」,正在用各種方式讓WHO感覺到台灣想參加的決心和誠意,希望WHO如同其所高舉的宗旨,有包容的胸襟接納台灣參加。

該人士表示,我國的20個友邦,將在本週六的4月7日「世界健康日」,為我致函給譚德塞,是為要求列入大議程的正式提案,提案內容為「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份參與世界衛生大會(Inviting Taiwan to participate in the WHA as an observer)。

今年提案內容與去年相同,不過提出時程提早超過一個月,我方去年是在完全確認「百分百不會受到邀請」後,才洽請友邦為我提案。此提案將由友邦衛生部長或外交部,個別寫信給譚德塞,但提案會否列入議程,則需經過總務委員會決議,會中可能開啟辯論程序。

該人士也說,我方正在規劃爭取在總務委員會和全會辯論,希望藉由辯論讓會員國更能感受到台灣應被接納、出席WHA與參與WHO的機制和活動。因譚德塞上任WHO幹事長以後,致力於推動「全球健康覆蓋」,台灣從1995年開始推動,擁有成功經驗,希望譚德塞理解台灣「不是光說不練」,盼WHO正視台灣所能做的貢獻。

除辯論以外,在大會發言中,我方協請所友邦替我執言,也爭取理念相近國家都在部長5分鐘發言內「直接提到台灣」,表達對我支持力道。雙邊會議與多邊會議部也正在規劃中,盼取得比去年更好的成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