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離婚可請求分配年金」 尤美女:年改納入性別正義第一步

民進黨立委尤美女說,離婚可請求分配年金」,是年金改革納入性別正義的第一步,也是民團、學界溝通倡議十多年來的結果。(資料照)

民進黨立委尤美女說,離婚可請求分配年金」,是年金改革納入性別正義的第一步,也是民團、學界溝通倡議十多年來的結果。(資料照)

2018/04/05 22:48

〔記者彭琬馨/台北報導〕民進黨立委尤美女今天(5日)說,「離婚可請求分配年金」,是年金改革納入性別正義的第一步,也是民團、學界溝通倡議十多年來的結果,並非此次年改修法時才出現。她說,年改法案新制7月1日上路後,公務人員的離婚配偶可依婚姻存續時間,向另一半請求分配退休金一事,並非針對公務人員,政務、教職人員也有相同規定,對於部分媒體簡化修法脈絡,感到遺憾、可惜。

公教人員年改新制法案7月1日即將上路,卻傳出施行細則中明訂,在今年7月1日後離婚的公務員,若結婚超過2年,離婚配偶可依兩人婚姻存續時間,按比例要求分配退休金,引發部分公務員不滿。

尤美女今天指出,夫妻離婚時,雙方可依婚姻存續期間請求分配他方的剩餘財產,在「民法」中就有相關規定,但當時並未將退休金明文納入規定,在實務面上衍生許多爭議,這次修法不僅是讓年金能永續,也納入性別正義的思考,以保障家庭主夫、家庭主婦的財產權。

尤美女說,此立法目的在於保障家庭主婦或家庭主夫的財產權,她說,家庭主婦/主夫為家庭辭去工作、照顧老小,離婚後也不一定能找得到工作,但另一方老年有月退俸,而家庭主婦或家庭主夫因無工作,老年僅能仰賴每月幾千元的國民年金,對其相當不公平,才會仿照德國、日本立法例予以明定。

尤美女說,這個制度並非台灣創舉,包含美國、德國、日本都有離婚分配年金的制度,而且在台灣婦女團體、學界中,也已有十多年的討論,並非突然出現。

尤美女強調,只有在公教人員的配偶是無納保的家庭主婦、家庭主夫,且雙方願意協議離婚的情況下,才會適用這個法條,因此,不會爆發離婚潮,法條也不溯及既往。

尤美女說,離婚分配年金並非懲罰離婚,而是對於經濟較弱勢的配偶,在他們失去婚姻的支持後,仍能保障他們的老年經濟安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