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交通記點期限短、罰不怕 立委提案延長為1年

時代力量立委洪慈庸(中)13日召開記者會,公布「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修正草案,草案中將違規記點時效從半年延長為一年,未來並將依罰款金額高低記點。(記者羅沛德攝)

時代力量立委洪慈庸(中)13日召開記者會,公布「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修正草案,草案中將違規記點時效從半年延長為一年,未來並將依罰款金額高低記點。(記者羅沛德攝)

2018/04/13 12:30

〔記者鄭鴻達/台北報導〕我國現行交通違規記點制度,為半年內累計6點者,將被吊扣駕照1個月。時代力量立委洪慈庸提案,要將時限延長為1年,且依罰鍰金額高低來記點,以齊一標準。交通部代表回應,會盡速討論並提供修法對案。

洪慈庸指出,儘管交通部記出許多措施,但常見交通事故多數肇因為違規,而自2012至2016年期間,各式車輛的違規比例逐年上升,其中又以大型營業車輛比例為最,因此應思考交通政策對於違規的防治是否有所不足。

洪慈庸說,「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的違規記點措施,為6個月內記6點者,吊扣駕照1個月,時效過於寬鬆,違規大戶根本不怕。然衡諸國際,美國加州為1年內記4點扣6個月,日本記點期限更長達3年,達6點扣1個月。

洪慈庸也說,我國記點制度標準混亂,情節嚴重者,通常罰鍰也隨之提高,但現行規定記1點者,有罰鍰6000元到12000元的,而記3點的項目,則有罰鍰600元到1800元的,因此草案也會針對此來修正,讓罰鍰金額與點數有對應。

交通部路政司專委李昭賢回應,記點制是針對特別危險的行為之額外警告性處分,部內有在研議延長記點時效,但因修法影響層面寬廣,須進一步盤點釐清,會朝此方向努力,也會在一個月內開會,盡速提供修法對案。

公路總局主秘林福山表示,待後續草案送進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討論時,會配合提供相關資料給行政及立法部門以供討論,若修正通過,也會在實務上配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