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權會:二年7萬件國家監控 本土企業完全配合

台灣人權促進會今日發表「台灣網路透明報告」,揭露二年內有7萬次來自政府檢警調等機關的個資調閱要求。(記者陳鈺馥攝)

台灣人權促進會今日發表「台灣網路透明報告」,揭露二年內有7萬次來自政府檢警調等機關的個資調閱要求。(記者陳鈺馥攝)

2018/04/16 11:14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為保障資訊人權,台灣人權促進會今日發表「台灣網路透明報告」,揭露二年內有7萬件來自政府的個資調閱要求,本土企業配合度百分之百;民進黨立委尤美女呼籲,政府在人民生活大量仰賴數位科技前提下,應速建立完善資訊揭露及監督機制。

台灣網路透明報告專案經理何明諠表示,政府在2015至2016年間,至少向網路業者提出近7萬件的網路個人資料調閱請求,多數國人對自己的線上隱私被監控一無所知。

何明諠指出,雖然政府沒有對網路內容進行大量限制,但研究如教育部所開發的過濾轉體「守護天使」,可發現會屏蔽「同志諮詢熱線」、「廢除死刑推動聯盟」網站,這些網站無關色情或暴力,令人懷疑在屏蔽特定言論。

何也說,從報告可以發現,兩年內7萬件來自政府的個資調閱要求,中華電信等本土業者百分之百全面配合請求,Google、Facebook跨境企業配合度較少,警政單位應解釋此一現象。

台權會副會長邱文聰認為,政府是扮演間接收集者的角色,因政府需要個人資料須向網路業者收集,但目前「個資法」存在漏洞,間接收集是不用告知當事人,學術引用不用告知當事人,這是很大的黑洞。

邱文聰質疑,日前台大正在進行校務資訊研究,政府部門提供資訊給「管教授」研究,如果這些研究被帶到廈門去,這樣可能會有很大風險,但一般人民通通都不曉得。

對此,刑事局科技犯罪防制中心主任林豐裕表示,會那麼多監控比例,乃基於國家安全、社會安全考量,政府絕對是依法行政,也有訂定稽核機制。在監控比例部分,自己接觸監控科技19年經驗,當年是現在的4倍到6倍,比例來看已大幅下降,而犯罪偵查基於國安及社安,不是為了侵害人民隱私。

林豐裕說,國內企業會百分之百配合,因為政府機關是依法調閱,臉書等外商不是每一件都一定配合,只有重要刑事案件才會,警方是調閱IP、個人資料及登入等紀錄,不是人民私下通訊的內容。

何明諠另補充說,「台灣網路透明報告」完全沒有國安局的調閱紀錄,因國安局沒有回覆,立委辦公室去向國安局要資料,對方也不願提供,在通訊監察體制上「國安局一片黑箱」,非常遺憾國安局不配合。

立委尤美女強調,各部門沒辦法提供完整統計資料,一方面是對此認識不足,沒意識到這有侵害隱私問題,行政院政委唐鳳對資訊科技很熟,應讓資訊統計數字公開透明,歐盟訂定的資訊保護法今年5月即將上路,台灣未來應與國際接軌。

台灣人權促進會表示,個資調閱要求,Google、Facebook跨境企業配合度較少。(路透社)

台灣人權促進會表示,個資調閱要求,Google、Facebook跨境企業配合度較少。(路透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