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科學家任教育部長 行政院:吳茂昆可勝任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16日傍晚召開記者會宣布,將由中央研究院院士吳茂昆接任教育部長。(記者黃耀徵攝)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16日傍晚召開記者會宣布,將由中央研究院院士吳茂昆接任教育部長。(記者黃耀徵攝)

2018/04/16 19:11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教育部長潘文忠請辭上週六獲准,行政院今晚六點臨時召開記者會,政院發言人徐國勇宣布新任教育部長人選,由前東華大學校長、中研院院士吳茂昆出任。

徐國勇表示,院長賴清德已經核定由吳茂昆擔任教育部長,預計星期四就任辦理交接,吳具有國際學術地位,擔任過大學校校長,具行政經驗,都是行政院考量由吳擔任的因素。

針對台大校長遴選一案,行政院有無與吳茂昆討論或有無指示?徐國勇指出,賴院長已經說過,關於管中閔這個案子,不是找教育部長的要件與條件,不管聘任或不聘任管中閔為台大校長,就由吳茂昆依專業決定。

徐國勇強調,長期以來,教育部長很少由科學家出任,相信吳茂昆對於政府在推動高教轉型、科學推廣方面有所助益,吳來擔任教育部長,更有利於拚經濟,對於五加二產業高科技、新創產業方面,吳博士能提供相當大的啟發。

徐國勇也說,上星期六潘文忠請辭,昨天(15日)賴清德院長在花蓮車上就跟吳茂昆通過電話,剛剛下午也親自與徵詢吳茂昆意見,雙方會談後就核定教育部長一職。媒體詢問,賴與吳兩人是否舊識?

徐國勇回應,吳茂昆與很多人都是舊識,只要是科學界的人都知道他,「不知道他與賴院長是不是舊識,不過我是認識他」,很多人都認識,吳也當過東華大學校長,是相當好的人材。

徐國勇表示,很多人對吳茂昆很熟悉,是國家在物理學方面很重要科學家,曾被提名過諾貝爾獎物理獎,因在1987年發現第一個高於液態氮溫度的「釔鋇銅氧」超導體,當年回國任教於清華大學,從事高溫超導研究,其及團隊希望2030年能發明超能電池。

徐國勇指出,吳茂昆在2014年率領研究團隊,發現超導材料「鐵硒化合物」的超導機制,也曾榮獲台灣學術界最高榮譽的總統科學獎,在擔任東華大學校長期間也推動大學自治,鼓勵學生參與公共事務,加上其學術聲望,相信可勝任教育部長一職。

相關影音

前東華大學校長吳茂昆將接任教育部長。(資料照)

前東華大學校長吳茂昆將接任教育部長。(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