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WHA推案》「美日歐會支持我們」民團爆我將推動投票

民間發起募款,將在日內瓦WHA會場外舉辦台灣醫療展,主辦單位邀請TPE48女子團體為專案代言。(取自臉書)

民間發起募款,將在日內瓦WHA會場外舉辦台灣醫療展,主辦單位邀請TPE48女子團體為專案代言。(取自臉書)

2018/04/17 09:43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台灣遭受中國政治打壓,今年可能再度無法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理事長蔡明憲今天在廣播節目中透露,政府今年推案更積極,除了二對二辯論和邦交國提案等作法,也將推動投票表決,且「外交部和美日歐國家說了,如果有投票,他們會支持我們。」惟外交部僅表示不便說明。

台灣民間推動參與WHA,今年全新出擊,結合設計界與醫界力量,發起「台灣無國界醫院展」群眾募資專案。蔡明憲、台灣無國界醫院展共同策展人王奕凱與前進WHA發言人曾琮愷等人今天早上接受「蔻蔻早餐」廣播專訪,王奕凱說,希望於今年WHA期間,在瑞士日內瓦會場外舉辦台灣醫療大型展覽,邀請國際醫界人士觀展,了解台灣醫療水準與貢獻國際的成果。

王奕凱說,由於民間希望擴大今年活動規模,也想納入年輕人意見,他就邀請有國際策展經驗的「群眾自造」策展團隊參與,策展內容直接呼應WHA議程,包括全民健保、小兒麻痺、B型肝炎與蛇毒血清等,「都是台灣醫療頂尖成績」,希望透過策展讓全世界了解,台灣能夠站在醫療前沿的角色幫助更多國家。目前展覽預計在5月19日至20日舉行,邀請當地媒體與各國醫衛人士、官員一起來看展。

蔡明憲則說,台灣參與WHA與世衛組織(WHO)「最大的障礙是中國」,但醫療人權參與是基本權利,不能因為政治被排除。除了民間透過更有彈性與創意的方式推案,蔡明憲也說,政府方面,蔡總統目前透過推特表達台灣盼望參與,「這是不夠的」,他呼籲蔡總統,以國家領袖身分應該正式致函給WHO幹事長,表明台灣加入WHO對WHO是正面的,能夠貢獻國際。

而此次是外交部長吳釗燮上任後第一次WHA,蔡明憲也進一步透露,外交部今年推案動作更積極,除了延續去年的二對二辯論、邀請邦交國提案等作法,而且等大會同意,「也將推動投票表決」。蔡明憲表示自己已被告知投票一事,「也許支持我方票數不足以過半,但外交部和美國日本歐盟國家說了,如果有投票,他們會支持我們。」

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對此表示,那是民團的看法,外交部現在不便對外說明具體推案策略,日後將有說明。

蔡明憲與周玉蔻也在訪談中向各黨派喊話說,前進WHA應該超越黨派,全國同心協力表達支持台灣參與的聲音,周玉蔻更直接點名立法院衛環委員會立委蔣萬安,要他出面支持無國界醫院展。蔡明憲與曾琮愷無奈地說,目前有許多民進黨立委聲援此活動,但國民黨只有一位立委聲援,「就是廖國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