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金融八法修法凸槌 邱太三:下週補漏

法務部長邱太三表示,將在下週對金融八法中沒收新制相關條文提出修正補漏。圖為邱太三今天宣示反貪腐國際審查開跑。(記者謝君臨攝)

法務部長邱太三表示,將在下週對金融八法中沒收新制相關條文提出修正補漏。圖為邱太三今天宣示反貪腐國際審查開跑。(記者謝君臨攝)

2018/04/19 11:40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金管會與投保中心推翻行政院版草案,主導金融八法加入「犯罪所得,除應發還被害人或得請求損害賠償之人外,沒收之」條文,恐導致法官無法宣告沒收犯罪所得。法務部長邱太三表示,這絕非法務部意見,政務委員羅秉成已介入協調,擬再修法補漏。

包括「銀行法」、「證券交易法」、「保險法」、「信託業法」、「金融控股公司法」等金融8法,原本將配合「刑法」沒收新制修法。但草案在去年12月18日於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審查時,投保中心董事長邱欽庭提出異議,加入「犯罪所得,除應發還被害人或得請求損害賠償之人外,沒收之」等條文,並據此完成修法。

台北地檢署檢察官林達事後發難指出,這會讓沒收餘款,因還有潛在被害人,法官不得宣告沒收,只能讓檢察官繼續扣押;若只要判決確定,這筆款項就會回到被告手上。法務部也指出,這會讓沒收新制產生缺口,致法院判決不宣告沒收之結果。

民進黨立委段宜康今在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詢問,法務部認為需要補正,金管會卻說這種質疑是不了解法條,但是當時在財委會修法時,代表法務部出席的參事沒表示意見。

邱太三解釋,因為被害人真正的損害,需要法院判決確認,在刑事判決的當下,可能還有很多被害人沒提出申請;所以沒收新制是由國家先沒收,等被害人申請再發還。金融八法原本就是全部回歸沒收新制,當時因為投保中心董事長邱欽庭認為「刑事訴訟法」不屬於金融八法,但金管會確實不了解後段執行面的問題。

邱太三坦言,這是行政團隊的問題,已於上週四請羅秉成協調,下週三就會召開相關會議,準備再修法補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