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狠批吳茂昆「說謊」 立院國民黨團要他「下台」

立法院國民黨團24日召開記者會,指「鐵證如山!」要吳茂昆部長下台。(記者叢昌瑾攝)

立法院國民黨團24日召開記者會,指「鐵證如山!」要吳茂昆部長下台。(記者叢昌瑾攝)

2018/04/24 12:10

〔記者林良昇/台北報導〕教育部長吳茂昆昨首次赴立院備詢,遭國民黨立委質疑他在任東華大學校長期間,卻在美國設立公司,且以東華擁有專利的清明草(綬草)研究去申請中國專利,疑似違法竊占專利,吳昨雖發聲明澄清,但藍委今仍續批吳說謊不打草稿,越描越黑,應知所進退。

對於藍營的質疑,吳茂昆昨發聲明強調,當初東華師生想到中國申請專利,為避免各國申請費用耗費、而想在美國申請PCT專利合作條約以更擴及各國,因台灣並非會員國而一度考慮透過中國申請,但就因為他無法接受這種做法,因此研發師生改請友人在美國設立公司。未來如有申請到PCT專利,相關成果也一定會回到學校。

對於吳茂昆的解釋,立法院國民黨團昨召開記者會,國民黨立委柯志恩批評吳說謊不打草稿,越描越黑﹔吳的聲明承認「專利的擁有人均為國立東華大學」;但所做一切、包括在美國成立公司、在美國和中國大陸申請專利,並坦承「以美國公司去申請專利」。

柯志恩說,案發後東華大學第一時間表示「訝異」,東華大學主秘昨開記者會更表示「毫不知情、專利若私用將訴諸法律…」,代表東華可能控告上級長官教育部長侵權,吳茂昆還要硬抝嗎?

柯志恩也指出,美國師沛恩公司成立時間是在2015年8月,是在吳茂昆任東華大學校長任內,明確違反公務員服務法第13條公務員不得經營商業或投機事業,吳竟拿去尾的資料唬弄,根據美國加州政府公司登記資料、還有後文、清清楚楚、吳茂昆是「MEMBERS」之一、為何心虛隱匿?

柯志恩質疑,台灣師沛恩成立於2016年8月2日,吳茂昆說募資時已卸任校長,但卸任後吳還是中研院物理所特聘研究員,其妻子投資台灣師沛恩,疑助吳規避學產兩棲的問題。

對於吳茂昆「若專利申請到了,成果要再回到學校」的解釋,柯志恩質疑,若真如吳所言,為何不白紙黑字簽約?或向學校研發長等校方人士告知?吳說專利還沒通過,所以不會向東華提出相關技轉利益分配的規劃。但東華早訂有技轉相關規定,明文規定專利申請費用負擔、研發成果技術移轉原則、研發成果衍生利益分配等。只要照步來、依約進行、一切攤在陽光下,何難之有?

柯志恩還指出,吳茂昆說去中國大陸申請有重重阻礙,所以用美國公司申請國際專利就可涵蓋中國大陸。但實際上,他們送國際專利案的同一天也送了中國的案子,而吳解釋因政治因素在中國無法用「國立XX大學」,所以用個人名義申請。但吳可以先獲得學校同意技轉再去申請,卻用美國師沛恩公司申請,且於自寫的文件中,使用的是「中國台灣地區」。

立院國民黨團書記長李彥秀表示,吳茂昆在大學校長期間開設公司,違反公務人員服務法,是不被允許的,應該知所進退,民進黨也不該圍魏救趙,打迷糊帳﹔國民黨立委王育敏說,吳茂昆沒有跟東華大學簽訂任何契約,侵犯東華大學權利,東華應該提告。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