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三中案》馬庭訊緘默4小時庭外放砲 北檢17:30記者會回應

台北地檢署偵辦三中案,25日再度以被告身分傳訊前總統馬英九等人,馬英九準時到庭應訊。(記者廖振輝攝)

台北地檢署偵辦三中案,25日再度以被告身分傳訊前總統馬英九等人,馬英九準時到庭應訊。(記者廖振輝攝)

2018/04/25 16:38

首次上稿 13:54
更新時間 16:38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台北地檢署偵辦國民黨三中黨產案,為釐清時任黨主席的馬英九,有無涉主導賤賣黨產,今二度以被告身份傳喚馬出庭,歷經約4小時庭訊,馬獲檢方請回,馬受訪強調,北檢已違反刑事訴訟法「客觀義務」及「偵查不公開」原則,他聲請移轉管轄也獲答覆「礙難准許」,對於檢察官今所詢問的問題,馬全程行使緘默權,另表示北檢偵辦此案若另有考量,「我雖不好戰,但也從不畏戰」。

針對馬英九的聲明,北檢預訂今天下午5點半召開記者會回應。

馬英九聲明稿全文:

自我卸任公職二年以來,面對種種莫須有的指控,我一向全力配合台北地檢署的偵查,換來的卻是長達14.5個小時、被外界批評的「疲勞訊問」,以及鋪天蓋地對外散佈不實偵查資訊,企圖引導輿論,毀滅我的人格和名譽。

我認為,台北地檢署已經違反刑事訴訟法第2條「客觀義務」,以及第245條「偵查不公開」的程序要求,由台北地檢署偵辦相關案件,恐怕已經難期公平。因此,我在去年親自告發台北地檢署檢察長邢泰釗、主任檢察官王鑫健涉嫌洩密,並向台灣高檢署聲請,將案件移轉到其他地方法院檢察署偵辦。

對於我的聲請,台北地檢署今年1月19日回函答覆「礙難准許」,而且還是由偵辦三中交易案的黃檢察官自己審核決行。這種毫不避諱的球員兼裁判行為,使我深感台北地檢署在本案中對我的處置,恐怕也是「礙難公平」。

而且,依據台北地檢署今年2月5日來函表示的法律見解,以及刑事訴訟法第11條的規定,和最高法院34年聲字第11號判例意旨,對於我移轉偵辦的聲請,程序上應該由台灣高檢署處理才合法,怎麼會由已經被質疑難期公平的台北地檢署,自己審核自己是否應該被移轉偵辦呢?

更不要說,對於我告發邢檢察長和王主任檢察官涉嫌洩密的案件,台北地檢署在我告發的12月13日當晚,在還沒有分案偵查之前,就召開記者會否認洩密,還把責任推給媒體。如此輕率的處置,如何讓人相信台北地檢署的偵辦會對我公平?

因此,雖然台北地檢署傳訊我,我必須要到,但是,在本案偵查程序合法性的疑慮還沒有釐清之前,在台北地檢署偵辦本案難期公正客觀的疑慮還沒有消除之際,我決定行使法律賦予我的權利,對於今天檢察官所詢問的問題,行使緘默權。

最後,我要再強調一次,我從政卅多年以來,一向奉公守法、清廉自持,絕對禁得起檢驗。我相信,只要台北地檢署沒有奉命一定要起訴我,能夠公正、客觀、完整、詳實的檢視所有事證,就會知道我沒有犯罪。當然,如果台北地檢署另有考量,我雖不好戰,但也從不畏戰。

大家辛苦了,謝謝大家。

相關影音

台北地檢署偵辦三中案,25日再度以被告身分傳訊前總統馬英九(中)等人,馬英九準時到庭應訊。(記者廖振輝攝)

台北地檢署偵辦三中案,25日再度以被告身分傳訊前總統馬英九(中)等人,馬英九準時到庭應訊。(記者廖振輝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