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在中國安排下不會成防疫漏洞?外交部怒批「昧於事實」

衛福部長陳時中2017年率台灣世衛行動團,在聯合國歐洲總部前對WHO不邀請台灣參與表達不滿與失望。(資料照,特派記者呂伊萱攝)

衛福部長陳時中2017年率台灣世衛行動團,在聯合國歐洲總部前對WHO不邀請台灣參與表達不滿與失望。(資料照,特派記者呂伊萱攝)

2018/04/26 07:58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昨天表示,台灣雖不能參加WHA,但經過中國和世衛組織(WHO)安排,可即時且有效獲取全球衛生防疫訊息,指台灣不會成為全球防疫漏洞。外交部今早發布新聞稿說,對於馬曉光先生「昧於事實」的發言,深感憤怒與遺憾,也重批WHO與中國片面同意中國對台灣參加WHO活動有否決權,不僅傷害台灣人民健康權利,也沒有獲得任何WHO會員國的授權。

中國全面封殺台灣參與WHO及其轄下各項活動,今年阻撓領域甚至擴及民間交流,讓醫衛人士都直呼太過分,我政府相關部門正全力爭取國際社會支持我有意義參與相關活動。但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昨天竟宣稱,台灣不能參與W H A,也不會成全球防疫漏洞,因中國和WHO達成的安排,台灣可以即時有效獲取全球防疫領域的訊息,台灣專家也可以參加技術會議和活動

外交部今天上午發布新聞稿回擊指出,台灣從2009年至2017年,申請參加WHO的154場技術性會議,只獲邀出席46場;2017年18件申請案只有5件獲准,13件被拒絕,獲邀率及申請通過率皆不及三成。中國雖聲稱臺灣可以即時取得防疫領域訊息,但中國負責全球防疫領域訊息的聯絡窗口,在接獲與臺灣有關的疫情通報後,並沒有即時有效通知臺灣的「國際衛生條例」(IHR)聯絡窗口。

以上種種證據,外交部批評說,中國與WHO達成在2005年達成的秘密、片面安排,同意中國對台灣參加WHO技術性會議及活動有否決權,不僅對台灣人的健康造成威脅,傷害台灣人民健康權利,也讓全球防疫出現漏洞,更沒有獲得任何WHO會員國的授權。

外交部說,對於馬曉光先生「昧於事實」的發言,深感憤怒與遺憾。外交部也再次誠摯呼籲WHO及國際社會,台灣迄今仍在國際公衛醫療體系缺席的事實,而全球衛生的安全仰賴綿密的全球合作,「沒有任何國家及人民應該被排除於全球衛生安全體系之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