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院修法 奧運奪牌選手可免論文取得碩博士學位

教育部次長姚立德表示,體育運動類的碩博士學位,未來學生若有獲得奧運獎牌,就可視為成就證明,加上書面報告,通過審查後即可取得學位,不用撰寫學位論文。(資料照)

教育部次長姚立德表示,體育運動類的碩博士學位,未來學生若有獲得奧運獎牌,就可視為成就證明,加上書面報告,通過審查後即可取得學位,不用撰寫學位論文。(資料照)

2018/04/26 13:54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行政院院會今天通過「學位授予法修正草案」,將放寬取得碩博士學位的條件。未來想拿博士,除了撰寫學位論文,藝術、應用科技類、體育運動類,都得以作品、成就證明連同書面報告或技術報告代替,例如運動體育類的博士學位,學生若獲得奧運獎牌,可連同書面報告,取代學位論文。

目前碩士學位已開放藝術類與應用科技類,可用作品、成就證明連同技術報告或書面報告代替學位論文,修法後將開放體育運動類也可適用;在專業實務類方面,碩士論文也將可用專業實務報告代替。

博士學位則擬開放藝術類、應用科技類及體育運動類,論文得以作品、成就證明連同書面報告或以技術報告代替。

教育部次長姚立德表示,例如體育運動類的碩博士學位,未來學生若有獲得奧運獎牌,就可視為成就證明,加上書面報告,通過審查後即可取得學位,不用撰寫學位論文。

姚立德說,在應用科技類方面,以前工程相關科系,畢業時都要發表SCI論文與碩博士論文,計算點數才能畢業、取得PHD學位,但先進國家已實施多年另外授予Doctor of Engineering(工程學博士)學位制度,例如在產業界研發出關鍵技術,加上書面報告,不用學位論文,一樣可獲得學位,這次修法就是納入此一制度。

這次修法重點還包括鬆綁學位名稱由學校自訂、開放學生跨級或跨校修讀雙主修或輔系;為鼓勵學生修讀跨域課程,草案也打破系所藩籬,鬆綁大學招生和授予學位,學生可彈性在院、系、學位學程間修課,並依修讀課程授予學士學位,不受限於學生原入學的系所規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