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甩黨產條例 黨產會開罰「殭屍政黨」民主行動黨100萬元

圖為黨產會大樓外觀。(資料照)

圖為黨產會大樓外觀。(資料照)

2018/04/27 09:05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行政院黨產會公布六大「殭屍政黨」調查報告,並對於逾期未申報財產的民主行動黨開罰100萬元,祭出成立以來首張行政罰鍰處分,徹底打臉國民黨所指控的「黨產會只針對國民黨調查」,及黨產條例違法「憲法」平等權等指控。

調查報告提及,中國新社會黨、中國中青黨、中國民主青年黨、中國中和黨、青年中國黨、民主行動黨六大政黨皆逾期未申報財產,除了民主行動黨3名負責人仍活著外,其他5個「殭屍政黨」代表人皆已死亡,負責人未另行改選。

黨產會調查發現,6個政黨均未向內政部提供財務報表,也沒有扣繳單位統一編號,1947年成立的中國新社會黨,其負責人陳健夫查無戶籍資料,僅發現陳男曾在1991年發文內政部聲稱「本黨宣告解散」,但實際仍為殭屍政黨,黨產僅500元。

此外,中國中青黨負責人任許鎮烽、顏南昌已歿,查無任何財產;1952年成立的中國民主青年黨,其負責人洪炳爐死亡;中國青年黨黨揆陳翰珍、熊愷均過世,黨產只剩4481元;中國中和黨則曾在1994年致函內政部抱怨未獲邀國慶,但負責人鄭祥麟也已歿。

針對民主行動黨王明龍、廖哲茂、陳文雄3名負責人,黨產會多次發文請其依黨產條例申報政黨財產,陳文雄「已讀不回」,王明龍回函稱,他脫黨近30年,連黨部在哪、如何運作都不知道,該黨事務本人無法負責。

廖哲茂則回函說,開放黨禁後他才入黨,因與各代表意見不合退黨,該黨運作與本人無關。

黨產會強調,經查內政部政黨登記,3人仍為民主行動黨負責人,卻未在去年11月24日前,向黨產會申報財產,違反黨產條例申報財產義務,因給予充分陳述機會,仍未申報,依法開罰100萬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