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參與專案諮詢小組 吳茂昆:受邀檢視管中閔學倫爭議

被藍委質疑原本就是專案諮詢小組成員,教育部長吳茂昆說明,他受邀從學術角度去檢視學倫那部分的爭議,開第一次會之後他就出國了,沒有預料到會接部長。(記者黃耀徵攝)

被藍委質疑原本就是專案諮詢小組成員,教育部長吳茂昆說明,他受邀從學術角度去檢視學倫那部分的爭議,開第一次會之後他就出國了,沒有預料到會接部長。(記者黃耀徵攝)

2018/04/30 15:09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台大財金系教授管中閔被立委張廖萬堅踢爆,與暨大教授陳建良在中研院研討會發表的聯名論文,涉與暨大碩士論文有20多處高度雷同,有引用不當違反學術倫理之嫌,但台大和教育部學審會均以該篇論文非正式論文,不立案實質調查。曾獲諾貝爾物理獎提名的教育部長吳茂昆表示,諾貝爾獎化學獎得主田中耕一,他發表的論文帶給大家新的觀念,所以拿到諾貝爾化學獎,所以不能說中研院的研討會不重要、非正式論文,重點應在於有爭議的文章內容有無違背學術準則。

另外,被藍委質疑原本就是專案諮詢小組成員,吳茂昆說明,他受邀從學術角度去檢視學倫那部分的爭議,開第一次會之後他就出國了,沒有預料到會接部長。

吳茂昆也表示,其實這個學倫案爭議很容易解決,當事人管中閔教授和陳建良教授,出面宣布犯了一個很小的瑕疵,未將學生名字掛上或未予引用,這個論文是可以更正的,但台大的決定和陳述很不能讓學術人接受,怎麼可以說這是小會議的文章就不用調查,尤其管中閔教授是要成為台大校長的人選,要很被嚴謹的檢視。

但這也反應了台灣多年來不太重視非升等的論文,吳茂昆反問,如果台大不予調查的道理成立,台大學生抄了文章交作業,反問教授為什麼不能抄襲?教授要怎麼去教學生?他強調,這是很標準的基本準則,他教過書也做研究,包括抄自己論文都要註明引用處,圖片如果用的是自己實驗室的研究成果亦同。

對於台大明年排名可能再下降,有人歸責於教育部未通過台大的校長遴選,吳茂昆不認同,他表示國際排名不會因為校長遴選爭議而下降,除非被國際看成台大做了不對的事,國際排名是學術和學生的表現,他也反思,多年來強調排名這件事並未讓我國的學術提升,哈佛大學、牛津大學、劍橋大學等頂尖大學不會去爭排名,重點在建立自主的特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