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總統、外長稱對岸為「中國」 黨政人士:兩岸政策未改變

多明尼加與我斷交,蔡英文總統出席「財團法人國防安全研究院」揭牌典禮時發表談話時,稱對岸為「中國」,不過,黨政人士表示,目前兩岸政策仍是依據「中華民國憲法」與「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沒有改變。(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多明尼加與我斷交,蔡英文總統出席「財團法人國防安全研究院」揭牌典禮時發表談話時,稱對岸為「中國」,不過,黨政人士表示,目前兩岸政策仍是依據「中華民國憲法」與「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沒有改變。(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2018/05/02 20:37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多明尼加與我斷交,蔡英文總統發表談話時,稱呼對岸為「中國」,而非「中國大陸」;外交部聲明與相關新聞稿也全用「中國」二字,不過,陸委會聲明仍以「中國大陸」稱呼對岸。對於未來兩岸政策是否調整?對岸稱呼是否改變?黨政人士表示,目前兩岸政策仍是依據「中華民國憲法」與「兩岸人民關係條例」,沒有改變。

蔡總統過去幾乎都是以「中國大陸」稱呼對岸,但前天出席「財團法人國防安全研究院」揭牌典禮時,提到多國與我斷交時表示,「這些作為已經實質破壞兩岸現狀、不尊重台灣的民主體制、片面改變台海穩定的現狀,不是『中國』做為一個區域負責任的大國應該有的做法跟態度。」總統府新聞稿也忠實呈現此一說法,並未修改。

事實上,蔡總統過去也曾改稱中國大陸為「中國」,去年5月她接受新加坡、印度、印尼、馬來西亞、菲律賓、泰國等六國媒體聯合訪問,闡述新南向政策,蔡總統在專訪中稱呼對岸為中國。身兼民進黨主席的蔡總統,前年9月在給民進黨員公開信中宣稱,要力抗「中國」的壓力,擺脫對「中國」的過度依賴。

而吳釗燮今年2月底就任外交部長後,外交部的新聞稿與對外聲明,有關對岸的用語已全改成「中國」。多國前天與我斷交,不僅外交部聲明,吳釗燮在記者會上也以「中國」來回答相關提問。相較於去年6月我與巴拿馬斷交時,外交部聲明稱「北京當局」,前年12月底聖多美普林西比的斷交聲明則用「中國大陸」。

行政院長賴清德去年接任閣揆後,在立法院答詢時表達自己是「主張台獨的政治工作者」,並稱對岸為「中國」,而非「大陸」或「中國大陸」,雖然賴揆後來一度修改為「中國大陸」,但今年3月底再度於立法院答詢時闡述「台獨工作者」後,賴揆無論對外受訪或答詢皆以「中國」稱呼對岸。

黨政人士解釋,民進黨上次執政時,以「中國」來稱呼對岸,但到目前為止,蔡政府依據「中華民國憲法」與「兩岸條例」來處理兩岸事務的立場與政策都不變,對於稱呼中國的用語,「不必過度敏感」。不過,中國越是打壓,台灣反彈越大,也讓兩岸關係漸行漸遠,這是中國必須負的責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