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政院通過43案組改工程修法! 環資部將成「天下第一部」

賴揆拍板行政院組改工程修法。(資料照)

賴揆拍板行政院組改工程修法。(資料照)

2018/05/03 11:05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延宕多時的政府組織改造工程終於完成整合,行政院院會今天通過內政部、經濟及能源部、交通及建設部、農業部、環境資源部及各該所屬3級機關共43個組織法的修正草案,環保署將升格為環境資源部,以及內政部組改爭論都達成共識,有關環保署升格為環境資源部,原屬於水利署的業務不再全部併入環資部,最新的草案將水利署業務一分為二。

人事行政總處表示,受到社會關注的環境資源部,是整合緊密關連且互相影響的大氣圈、水圈、地圈和林圈,從原先的環境保護觀念,走向整體環境資源管理,並由分散到整合,將相關自然資源統合管理,期達到永續發展目標。

據了解,與經濟發展有關的工業用水調度、河川治理工程等業務確定留在經濟及能源部,與環保有關的水資源保育業務則移歸到環資部。環保署升格成環資部後,組織、業務與經費大幅成長,包括交通部、經濟部、農委會等部會都將有局處組織移撥至環資部,環資部被形容為未來「天下第一部」。

行政院將組改法案列為立法院本會期優先法案,組改法案共有44案,今天院會通過內政部等5部會的組織法修法共43案,其中陸委會的組改法案已由立法院完成委員會審查,尚待2、3讀。

有關內政部營建署管轄的國家公園歸屬爭論,儘管有環保團體建議國家公園應歸環資部管轄,內政部則力爭國家公園留在內政部不應分割出去,知情官員說,這部分的爭論後經行政院長賴清德親自協調,與內政部長葉俊榮及相關首長溝通,最後決定國家公園續留內政部,經與民進黨立委溝通,立委也無反彈意見。

「行政院組織法」2010修正通過,自2012年啟動組織改造。組改過程並不順利,被整併或業務被縮減的部會與機關不時傳出反彈組改方案,並向立委遊說,進行「反動員」,歷經多年的行政院組織改造,仍有陸委會、內政部、經濟及能源部、交通及建設部、農業部、環境資源部等6部會的組織法尚未完成立法,行政院長賴清德決定加快組改腳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