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共砸30億美元挖邦交 學者:新聞僅1天效果

兩岸政策協會召開「從兩韓互動看兩岸關係」座談會。(記者蘇芳禾攝)

兩岸政策協會召開「從兩韓互動看兩岸關係」座談會。(記者蘇芳禾攝)

2018/05/03 13:31

〔記者蘇芳禾/台北報導〕兩岸政策協會今天召開「從兩韓互動看兩岸關係」座談會,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系教授范世平表示,對台灣民眾來說,跟多明尼加斷交當然很遺憾,但是這個新聞只有一天效果,因為雙方經貿往來有限,只會增加台灣民眾對中共不滿。中共若想要逼蔡英文承認九二共識,蔡只會更強硬,而國民黨面對中共外交打壓也很尷尬。

兩韓領袖日前宣告朝鮮半島終止自1950年起的一切敵對行為,而兩岸則是發生外交戰,中南美洲友邦多明尼加與我國斷交轉投中共,兩岸政策協會舉行「從兩韓互動看兩岸關係」座談會,多名學者表達看法。

范世平說,這次中共與多明尼建交,就是要彰顯一中原則,而九二共識只有一中沒有各表,也是一中原則,這也是台灣民眾對九二共識比較有疑慮的地方,「因為根本沒有各表空間」。對台灣民眾來說,跟多明尼加斷交當然很遺憾,但是這個新聞只有一天效果,台灣民眾已經麻木了不太在乎,因為這些邦交國有形式意義,沒有實質意義,兩邊經貿往來也有限。

「我如果是中國納稅人心會很痛,用三十億美元買一個邦交國,台灣人不高興只有一天,投資報酬率有點低。」范世萍也表示,用這個方式逼蔡英文承認九二共識,只會讓蔡英文更強硬,「這兩天蔡英文已經不談『中國大陸』,蔡英文用的字是『中國』。」

韓國專家、真理大學台韓交流研究中心助理教授董思齊指出,雖然這次板門店宣言讓兩韓和解看到契機,但也不應忘記,過去兩韓兩次會談結果,都是無疾而終,甚至帶來更緊張狀況。因此,他認為,和平協定的簽訂必須要有外在環境的支持。

民主基金會副執行長顏建發認為,多明尼加挖走,反而是好事,反而加強了台灣人內部的認同,對中國也不會有不切實際的幻想,台灣社會對於多明尼加斷交,也沒有給予政府譴責,這是一個跡象。他認為,把兩岸跟兩韓放在一起看,會誤導議題,因為台灣自被割讓日本後,就沒有回到中國手裡。

顏建發認為,從美國角度來看,兩韓統一不見得是壞事;但兩岸如果統一,在第一島鏈就會出現空隙,美國反而被迫要退出亞太,這是美國所不願樂見的。

台灣世代智庫執行長洪耀南說,中國貫徹硬的更硬、軟得更軟,一下子要打壓、一下子要拉攏,搞的台灣很錯亂,最後會變成硬的痲痹,軟的無效,中國對台讓利,卻會因為挖邦交國,把台灣人推得更遠,中國應該好好思考、協商,不是一味打壓,「誰在作兩岸和平破壞者,大家都看得出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