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誇大綠能稅收? 彰議員諷極機密不能說…

彰化縣政府以開發綠能創造地方稅收自豪。(記者張聰秋攝)

彰化縣政府以開發綠能創造地方稅收自豪。(記者張聰秋攝)

2018/05/04 20:16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不能說的秘密?彰化縣政府以開源離岸風機「綠金」感到自豪,不過,多位縣議員今輪番砲轟,質疑縣府縣府過度渲染綠能稅收挹注地方財源,讓民眾誤解還以為縣府真的很會賺錢,其實不然;有議員更諷刺縣府作為,形同把稅收視為「極機密」,不敢實說。

議會今開定期會,縣議員白玉如、曹嘉豪、張春洋、張東正等人共同質詢,彰濱外海離岸風機風力發電,能為彰化縣帶來的稅收效益,是否真能讓恢復辦理綠能午餐(國中小學全額免費營養午餐)持續?

張東正說,縣長魏明谷自豪招商綠能投資總額高達1.29兆元,工程簽產生千分之2印花稅估算就應有25.8億元印花稅入帳,可是到目前為止,彰化縣地方稅務局只收到1000多萬印花稅,與預估差很大,究竟還能有多少稅收能收?

曹嘉豪說,縣府浮誇綠能稅收,綠能印花稅收就算下個月再進帳1筆,累計也只有6000多萬元入縣庫,6000多萬元都不夠支應1個月綠能午餐。

白玉如、張春洋也說,綠能開發工程簽約金衍生印花稅,單筆入縣庫,後續正式商轉營運百分之5營業稅為中央稅須歸國庫,綠能地方稅無法細水長流。

議員們抨擊縣府稅收撐不久,賺少花多,張東正更拿出碗公寫著「極機密」字樣的道具,抨擊縣府不敢實說實際能收到稅收;他並質疑,縣府浮誇綠能創造1萬8000個工作機會,機會從何而來?

對此,縣長魏明谷反駁藍營議員的指控,他說,稅收不會只有地方稅而已,開發工程未來商轉賣電繳納給營業稅,縣府會以專案方式向中央爭取分配50%營業稅收,工作機會從水上、水下闢建工程,以及風機商轉開始輸送電力、賣電給台電後,平均1支海上風機會有18到23個工作機會,數字有憑有據,不是畫大餅。

彰化縣地方稅務局長楊瑞美表示,到今年4月23日止,綠能工程簽約金額約72億6500萬元,印花稅金額1360萬2841元,下個月還有1項工程決標金額249億9000萬元,印花稅4760萬元,累計今年1到5月綠能稅花稅就有6120萬元。

建設處長劉玉平說,彰濱外海吸引7大開發商,14個開發風場,目前公司設籍彰化縣已有外商沃旭、CIP,公司在彰化繳納營業稅,彰化縣更能精準掌握稅收。

縣議員張東正更拿出碗公寫著「極機密」字樣的道具,抨擊縣府不敢實說實際能收到稅收。(記者張聰秋攝)

縣議員張東正更拿出碗公寫著「極機密」字樣的道具,抨擊縣府不敢實說實際能收到稅收。(記者張聰秋攝)

縣議員白玉如抨擊縣府誇大綠能地方稅。(記者張聰秋攝)

縣議員白玉如抨擊縣府誇大綠能地方稅。(記者張聰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