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巴FTA失效?鄧振中:巴拿馬未啟動終止程序

政務委員鄧振中(右二)出席台灣歐盟關係30年論壇。(記者呂伊萱攝)

政務委員鄧振中(右二)出席台灣歐盟關係30年論壇。(記者呂伊萱攝)

2018/05/09 11:52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巴拿馬政府今天再次聲稱「台巴自由貿易協定(FTA)」已經失效。政委鄧振中今天對此表示,巴拿馬從去年就宣布終止所有與我簽署文書失效,但至今沒有正式通知我國,等於沒有啟動終止程序,「一切狀況都還好」。鄧振中強調,一定要遵守國際協定,設不設商辦處則是另一個問題。

巴拿馬去年六月與我斷交,並片面宣稱與我簽署的條約、協定與諒解備忘錄等文書,自巴拿馬承認「一個中國」那天開始,就失去法律效力。巴拿馬現正與中國洽談簽署「自由貿易協定」,今天傳出巴拿馬總統府秘書長阿雷曼稱「台巴自由貿易協定(FTA)」已經失效,且雙方不會互設商務辦事處。

鄧振中今天出席「台歐盟關係30年回顧與前瞻」論壇時受訪表示,巴拿馬與我斷交至今超過半年,當時巴拿馬就宣布要終止所有關係,我方也透過管道告訴巴拿馬,FTA有終止條款,不是說片面要廢止就廢止。但巴拿馬一直沒有透過正式文書通知我方,沒有啟動終止程序。

鄧振中並說,台灣從巴拿馬進口很多蝦子,而台灣出口給巴拿馬的東西更多,政府一直透過管道與廠商保持連繫,目前都沒有聽說廠商權利受到影響,「一切狀況都還好」。鄧振中強調,一定要維護我們在FTA下面的權利,不樂見任何違反協定的作為,一定要遵守國際協定,大家都遵照協定的話,我們也會嘗試看看有沒有機會作其他安排;設不設商辦處則是另一個問題。

至於最新新聞出來的狀況,鄧振中只回應「還要再查」;外交部至今對此事不讀不回。

相關新聞

傳巴拿馬今天證實 台巴FTA已失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