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國力挺台灣參與WHA 將聯合7國致函WHO

美國等7個理念相近國家正在草擬聯名信,要求WHO邀請台灣參與WHA。(圖擷自官網)

美國等7個理念相近國家正在草擬聯名信,要求WHO邀請台灣參與WHA。(圖擷自官網)

2018/05/09 17:16

〔記者呂伊萱/台北報導〕世衛(WHO)至今未邀台灣參與世衛大會(WHA),政府知情人士今天透露,美國等7個理念相近國家正在草擬聯名信,也將第三度與世衛幹事長幹事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洽談。側面了解,今年國際友我聲量強過以往,WHO秘書處承受很大壓力,台灣政府也持續向WHO洽商實質參與細節。

WHO至今沒有寄發WHA邀請函給台灣,譚德塞與我國友邦駐日內瓦代表會面時更直言,沒有中國同意,就沒辦法邀請。但我國已有16個友邦向WHO秘書處提案,要求將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一案列入WHA議程,美國國務院與歐盟也皆已公開支持台灣參與WHA。

我政府知情人士分享說,今年與我理念相近國家支持強度與力道,比去年還要大得多,「可說是非常強勁」;據透露,美國主導支持台灣的行動,包括美國在內有七個理念相近國家,正在草擬聯名信,近期更將三度洽談譚德塞,要求WHO邀請台灣參與WHA,如果無法讓台灣參與大會,至少也需要作出適當安排。

我方並規劃透過友邦在大會與總務委員會中啟動「二對二辯論」,讓台灣訴求被WHO所有會員聽見。我衛福部長陳時中也已經致函給譚德塞,說明台灣盼能受邀,此次也將率團前往日內瓦,若最後仍無法正式與會,將遞交對WHO抗議函;我同規劃與其他國家在場外進行雙邊會談與專家會議,希望場次比去年的59場多、與談層級也能夠提高。

該人士也說,美國已向台灣承諾,美國衛生與福利部長阿札爾(Alex Azar)將在大會中的部長五分鐘發言期間,力挺台灣,並與陳時中舉行雙邊會談,美國另也會派人出席台灣在WHA期間舉行的外交酒會等活動。據側面了解,美方等國家的挺台行動,已經讓WHO秘書處承受很大壓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