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經部放行聯發科向中興出貨 黃天麟憂:有違與美盟國義務

基進黨召開記者會,對於經濟部國貿局許可聯發科4日起重新恢復出貨給中國網通和手機品牌廠中興通訊,表達嚴正抗議,並質疑這項政策過度傾中。(基進黨提供)

基進黨召開記者會,對於經濟部國貿局許可聯發科4日起重新恢復出貨給中國網通和手機品牌廠中興通訊,表達嚴正抗議,並質疑這項政策過度傾中。(基進黨提供)

2018/05/09 23:24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基進黨今天(9日)指出,上月17日,美國商務部才向中國通訊設備廠「中興通訊」發出長達7年的出口管制禁令,要求所有美商不得出售零組件給中興通訊。然而,台灣晶片大廠聯發科日前證實,已經順利取得經濟部國貿局的許可,4日起重新恢復出貨給中國網通和手機品牌廠中興通訊。基進黨對此表達嚴正抗議,並質疑這項政策過度傾中。

基進黨今天在台獨聯盟召開記者會,台獨聯盟主席陳南天也出席,與會的國策顧問黃天麟提醒,不要把這件事情看成小事或商業行為,這已關係到自由與民主的問題,因為現在世界面臨的危機,是國家資本主義專制的中國,想要取代民主自由的美國作為世界的霸權,美國川普政府上台後,美中貿易衝突,也是反映在霸權競爭中,美國要保持優勢的策略之一,台灣為了生存,站在那個位置應該很清楚。

黃天麟擔憂,從美國媒體對此報導看出,政府在這案件上應無照會美國,我方恐有違作為盟國的義務。

基進黨中常委何澄輝說,當前的世界,經濟安全即為國家安全,因此,此項關於放行戰略性高科技貨品的決定,絕不僅僅是單純的商業行為,也斷不可以商業佈局的角度思索這一問題。這類產品本來對於各國就有高度的科技優勢,具戰略性的重要性,因此,政府的監管,不但攸關經濟整體策略發展,也攸關國家的經濟安全。

基進黨並說,經濟部准許聯發科將「戰略性高科技貨品列管清單」裡的產品出貨給中興通訊。針對此一許可,美國華爾街日報以 「ZTE Gets a Lifeline in Taiwanese Chip Supplier (聯發科晶片救火中興通訊獲續命丹)」為標題下了註解。

基進黨台北黨部執委王映心說,中國與台灣不但在政治與外交上,處處遭到中國打壓,在經濟上,受到中國「銳實力」影響下,台灣經濟與企業也處於受制於人的狀況,然而,最令我們憂心與質疑的是,台灣政府是否有效掌握這些危急國安的情資?

基進黨說,當美國與歐美各國紛紛開始以實際行動制裁中國的經濟間諜行為時,民進黨政府應要重新審視過去8年的政府與國安相關的所有政府採購案,政府必須要體悟這些中國廠商在台灣的投資,對台灣國防安全及通訊產業的侵蝕已達到危急的程度;同時呼籲政府,必須有效掌握這些危急國安的情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