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防預算多少才夠? 陳永康:單看GDP並不客觀...

2018/05/10 15:50

〔記者涂鉅旻、呂伊萱/高雄報導〕總統蔡英文政府上任前,民進黨智庫曾呼籲我國國防預算應增至GDP3%以上,不過,蔡政府上任至今2年,仍無法達到此「高標」,僅能維持每年微幅成長。對此,前國防部副部長陳永康今日在「台美國防工業論壇」午宴發表演說時表示,單獨看GDP並不客觀,應是參考值而非絕對值,應納入外在威脅及兵力規劃等長遠考量。

「台美國防工業論壇」昨在高雄登場,美台商會會長韓儒伯昨演說時表示,台灣國防支出仍顯不足,美國總統川普政府也很明確地表達,希望美國的盟友更為自身國防負責,並增加預算,而台灣國防預算以持平很久,至少應微幅增加,跟上通膨速度。不過,前國防部副部長陳永康認為,國防預算須視我國外在威脅、兵力結構而定,也須和產業結合,擘畫長期計畫而定。

陳永康表示,過去有很多朋友提及我國國防預算是否足夠,多用GDP數值作依據,但單獨以GDP佔比來看國防預算並不客觀,還要看國家經濟成長的情形。因此,陳永康特別將台灣周遭鄰國外匯存底、兵力總數等納入比較,並指出,我國現今國防預算約107億美元,佔GDP1.87%左右,如要再增長1%,可能還需增加一千多億元台幣,恐是難達到的目標。

陳永康也指出,新加坡雖周遭無敵國,但身處東南亞關鍵位置,因此國防預算額度和我國相當,但兵力遠比我國還低。而南韓雖有60多萬名官兵,但是採徵兵制,且還有美韓協防相關條約支應,條件皆優於我國。因此,國防預算應從外在威脅、兵力結構去推估外,還需持續推動有利國防發展、產業結合的國防政策,推動長期計畫。

不過,美台商會會長韓儒伯演說時則說,台灣國防支出仍顯不足,美國總統川普政府也很明確地表達,希望美國的盟友更為自身國防負責,並增加預算,而台灣國防預算以持平很久,至少應微幅增加,跟上通膨速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