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書籍送審不是新規定 陸委會:行之有年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資料照)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資料照)

2018/05/10 20:22

〔記者施曉光/台北報導〕外傳文化部最近發公文給出版公會轉知會員,往後中國書籍都必須送審,遭出版業界批評有如「文革」、「白色恐怖」,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在今日例行記者會上指出,這是兩岸開放交流以來行之有年的作法,並非新規定。

邱垂正並強調,相較對岸對於出版品管理作法才是真正的思想審查,甚至以書號、刊號控制出版市場,對於台灣圖書進入中國的審批過程不透明,課予重稅,媒體報導或業者說法均非事實,政府無法接受。

邱垂正指出,中國的出版品進入台灣展覽、發行與銷售,都應依照文化部主管的許可辦法規定,事先向文化部申請許可,這是開放兩岸交流以來行之有年的作法,並非新規定,文化部每年都會發函提醒業者遵守,現今政府並未緊縮中國出版品來台,陸委會贊同文化部發函提醒業者應確實遵守相關法令規定,他並強調,我國是尊重言論出版自由的國家,外界說法是過度的誤解與解讀。

陸委會還提出「台灣出版業進入中國大陸市場之困難」說帖指出,由於中方重覆審核、流程冗長,境外圖書進入中國的資訊提供不透明,台灣圖書進入中國銷售須支付11%的增值營業稅及總金額3%至7%的手續費,以及被視為「外文書籍」,必須領有外文書牌照的書店才能販售,使得台灣圖書進入中國市場銷售相當困難,而且中國官方對於攸關意識型態的文化出版品層層設限,出書必須有書號,雜誌必須有刊號,每年由官方配給各出版社一定的書號、刊號配額,藉此控制出版市場。

此外,針對在澳洲舉辦的「澳洲牛肉博覽會」,其中一座學生彩繪公牛塑像上原本有我國旗,卻在中國打壓下被塗抹,邱垂正表達強烈不滿與抗議。

他表示,中國無所不用其極打壓台灣,加強其片面政治主張,並粗暴干預其他國家、企業的自主性,已經引起國際社會強烈反感,他奉勸對岸不要再以僵化、霸道的手法打壓台灣,否則只會讓兩岸關係漸行漸遠,對於中方打壓我國際空間,限制文化活動,甚至打壓對象還擴及孩童,陸委會表達強烈不滿與抗議,而且這也只會引起台灣人民的高度反感,無助兩岸關係正向發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