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9億解決低薪問題 政院端牛肉讓4.7萬人加薪領3萬

行政院長賴清德(中)14日率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右)、發言人徐國勇(左)等召開記者會,說明我國薪資現況、低薪研究及其對策。(記者簡榮豐攝)

行政院長賴清德(中)14日率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右)、發言人徐國勇(左)等召開記者會,說明我國薪資現況、低薪研究及其對策。(記者簡榮豐攝)

2018/05/14 10:42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行政院今日召開「我國薪資現況、低薪研究及其對策」記者會」,提出短中長期的提高薪資方案,在短期措施上要藉「公部門主動解決低薪、薪資列入政府採購及頒發獎項加分項目、鼓勵企業加薪、薪資透明化、提高時薪」5大政策,來提高台灣低薪族薪資;行政院強調,初估只需19億元,便可讓上市櫃公司等十類員工,薪資未滿3萬元的4.7萬人,薪資提升至3萬元。

行政院長賴院長清德表示,低薪問題是社會關注問題之一,社會也要求政府要解決,政院召開多次跨部會會議後,今天提出因應對策,經濟發展要成就條件很多,行政院要解決低薪問題。

賴清德指出,行政院提出「提高全民薪資行動方案」,有5大政策、37項措施,中長期要「增加投資、加速產業升級、降低受薪階級負擔、提升人力素質、縮小學用落差」,台灣最主要問題是投資不盛,蔡英文總統提出五加二產業創新計畫,有助於提高薪資,行政院將持續推動。

賴清德提及,在短期方面有5大政策、16項措施,包含「公部門主動加薪解決低薪問題、薪資列入政府採購及頒發獎項加分項目、鼓勵企業加薪、薪資透明化、提高時薪」。

據行政院統計,包含上市櫃公司、行政院所屬公務機關、國營事業、政府投資事業、政府捐助法人、各機關外包派遣人員、中央納健保醫療機構、長照居家服務人員、托育人員,每月總薪資低於3萬元,共計4.7萬人。

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指出,這4.7萬人未來若每個人資新補足至3萬元,初估總費用約需19億元,但上市櫃公司應是企業去負擔,而不是政府去負擔;公部門也可以提高兼任教師鐘點費,預估國小兼任代課鐘點費由現行260元提高為320元,受惠教師約1.5萬人,初估總經費增加7億元。

施俊吉說,在提高時薪上,很希望提高時薪並與基本工資脫鉤,勞動部將在今年第三季開會,如果社會有共識,可以來做一個調整。金管會副主委鄭貞茂表示,已要求上市櫃公司揭露獨董薪資資訊,也考慮要求揭露支付比較低薪薪資的公司。施俊吉補充表示,後50名上市櫃公司要適當去識別化。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