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賴清德推行政區劃法 基市長:目前沒考慮

基隆市與新竹市、嘉義市同為省轄市,但七個行政區比新竹、嘉義多很多,圖為基隆市空拍一景。(圖由基隆市政府提供)

基隆市與新竹市、嘉義市同為省轄市,但七個行政區比新竹、嘉義多很多,圖為基隆市空拍一景。(圖由基隆市政府提供)

2018/05/17 13:14

〔記者林欣漢/基隆報導〕行政院長賴清德提出推動行政區劃法,要解決鄉鎮市或鄰里等地方的問題,基隆市長林右昌今天受訪表示,行政區的調整需要凝聚地方共識後才能進行,現階段他並沒有調整行政區的想法。

基隆市與新竹市、嘉義市同為省轄市,但新竹市人口44萬人,有東區、北區、香山區3個行政區、嘉義市27萬人,更僅有東區、西區2個行政區,基隆市37萬人口卻有7個行政區。

去年副總統陳建仁來基隆訪視長照據點時,林右昌就曾向陳建仁當面抱怨行政區域數十年未變革,基隆人口密度居全國第4,及公共運輸使用率僅次台北等特性,建議中央政策指導下,地方能否因地制宜,進行更妥善的規劃與資源分配。

賴清德日前表示,他推動行政區劃法「不是要作為縣市之間合併的法律依據」,是因為他看到過去台南市有一些鄉鎮,因少子化人口不到1萬人,他認為這是提供地方縣市長可應用來調整縣市中鄉鎮或行政區,讓經營治理更有效率。

林右昌今天指出,行政院版本的行政區劃法,提供了一個法源依據和程序,對地方的發展影響深遠,但行政區是否調整,需要地方及議會各界進一步討論凝聚共識,他暫時沒有調整行政區這樣的考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