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改善地方治理困境 政院通過「行政區劃法草案」

行政院院會今通過「行政區劃法草案」,內政部次長花敬群說,立法是要先建立機制,以因應未來國土空間改造,減緩城鄉落差及資源分配失衡現象。(資料照)

行政院院會今通過「行政區劃法草案」,內政部次長花敬群說,立法是要先建立機制,以因應未來國土空間改造,減緩城鄉落差及資源分配失衡現象。(資料照)

2018/05/17 12:47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行政院院會今日通過「行政區劃法草案」,將建立公開合理的行政區劃程序,賦予各地方政府辦理行政區劃工作的法源依據,為行政院今年施政三大主軸「均衡台灣」的重要配套。

解決當前地方治理困境,改善城鄉落差及資源分配失衡等問題,內政部擬具「行政區劃法草案」送交行政院審定通過。所謂「行政區劃」係指行政區域新設、廢止或調整,其劃定目的在確認各地方政府權力行使、責任歸屬、管轄居民及財政取得的範圍。

內政部次長花敬群表示,台灣城鄉落差不斷擴大,有很多鄉鎮市區人口落差非常大,對於區的治理有些困境,特別是直轄市對於鄉鎮市區重新整理有迫切需求,但目前法制系統中沒有相關規定可以依循,未來立法後將有法可循。

花敬群指出,區域治理在台灣是很重要方向,這部分後續要繼續深化,立法是要先建立機制,以因應未來國土空間改造,減緩城鄉落差及資源分配失衡現象。

針對未來行政區要如何改變?花敬群強調,「這部分沒有預測立場」,過去大家都用非常政治角度看待「行政區劃法」,該法確實是地方自治的必備法規,但卻拖延這麼久不立法,這次是不用政治角度去思考,而是用行政角度思考,有鑑於過去合併升格的直轄市有迫切需求,希望用平常心、健康態度討論「行政區劃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