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經濟移民法攬才 林麗蟬質疑面向過於狹隘

國民黨立委林麗蟬(左)17日舉辦「友善移民不打造 經濟移民走了了」記者會,邀請律師費浩文(中)、政治大學法學院副教授廖元豪(右)與會。(記者簡榮豐攝)

國民黨立委林麗蟬(左)17日舉辦「友善移民不打造 經濟移民走了了」記者會,邀請律師費浩文(中)、政治大學法學院副教授廖元豪(右)與會。(記者簡榮豐攝)

2018/05/17 13:52

〔記者鄭鴻達/台北報導〕行政院日前公布「新經濟移民法草案」規劃重點,身為新移民的國民黨立委林麗蟬召開記者會表示,行政院所推草案面向過於狹隘,關注面向都在於人才延攬,停留在過去限制、管制與資格性問題,應思考增加國家競爭力,而非只是管制、限制。

行政院日前宣布「新經濟移民法草案」規劃重點,主要為補足國內約12萬人的中階技術人力缺工,讓在台工作滿6年、雇主願支付合法規薪資者,再連續居留7年,即可取得永久居留權,享有就業保險、勞退及育兒津貼等類國民待遇。

林麗蟬表示,台灣外國人口中以婚姻移民為大宗,白領等移民非常少,顯示吸引力、友善度、方便性不足,行政院的草案還停留在「移民法」加「外國專業人才延攬及僱用法」的限制、管制及資格性面向,非常狹隘,效益也很少。

林麗蟬說,行政院應站在國家層級的面向,思考如何友善地吸引移民進來、思考國家缺什麼人才、思考如何增加國家的競爭力,而非只是管制、限制,草案關注面向過於狹隘。

立法院國民黨團書記長李彥秀說,行政院所提的版本,只有思考如何為資方及產業界尋找廉價勞工,卻沒有對留才、攬才有更完善的移民政策及配套措施,若沒打造更友善的移民政策及環境,如何吸引移民及留得住人才?

立委蔣萬安指出,低薪問題不解決,國內人才不斷外流,接著造成無法吸引外資來投資,拉抬不了薪資水平,形成惡性循環。他也引述英國牛津經濟報告表,2020年時,台灣將成人才赤字最嚴重國家,比例將達到-1.5%。

政大法律系副教授廖元豪表示,過去永久居留權在台灣很少人申請,行政院版本要提供永久居留,但保障範圍非常小且片段,無法真正解決問題,希望行政院檢討移民法令與政策,而非只是很功利地去挑選、吸引特定對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