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WHO宣示世界健康目標 卻封殺台灣造成防疫缺口

第71屆世界衛生大會將於瑞士日內瓦聯合國歐洲總部萬國宮登場,台灣仍未獲邀參與。(記者呂伊萱攝)

第71屆世界衛生大會將於瑞士日內瓦聯合國歐洲總部萬國宮登場,台灣仍未獲邀參與。(記者呂伊萱攝)

2018/05/19 13:29

〔記者呂伊萱/瑞士日內瓦報導〕第71屆世衛大會(WHA)將於瑞士日內瓦登場,首次主持大會的世衛(WHO)幹事長譚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將在會中啟動極具野心抱負的工作目標,包括在2023年之前拯救2900萬個生命以及「三個十億」目標。但面對有意願也有能力促進世界公衛健康的台灣,譚德塞始終因「中國不同意」,而忽視國際上支持台灣參與的聲音,造成世界防疫缺口。

WHA將於下週一(21)登場,來自世界各地194個會員國的衛生部長與代表團,將聚集在瑞士日內瓦,討論如何達到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策略計畫等廣泛內容,為促進世界公衛健康而努力。

此次大會是譚德塞就任一週年後的WHA處女秀。WHO十八日發布新聞稿指出,譚德塞將在大會中啟動極具野心抱負的WHO目標,包括在2023年之前拯救2900萬個生命,以及加速向達成SDGs邁進的「三個十億」目標;意即在「因全球健康覆蓋(UHC)受惠」、「免於受到緊急健康事件波及」、「享有更好的健康與福祉」三個目標上,都新增十億人口。今年WHA將討論的其他焦點包括緊急健康事件、小兒麻痺、體能鍛鍊、疫苗、毒蛇咬傷與風濕性心臟病等。

WHO盼我國分享製造血清經驗 但須標列「中國台灣」

譚德塞致力於推動UHC,但卻言行不一地全面封殺台灣專家出席技術性活動,或例如台灣在前述的小兒麻痺與毒蛇咬傷問題,都擁有頂尖醫療經驗,作為醫療先行者卻不能參與WHA,是世界的遺憾。知情人士指出,WHO曾私下提出希望我國分享製造血清經驗,但因需要標列為「中國台灣」,我方無法接受,最後不提供。

非洲再爆伊波拉疫情 外交部:是時候讓台灣幫忙了

在WHA召開之際,非洲再度爆發伊波拉疫情,外交部18日對此回應表示,台灣曾於2014年協助西非地區對抗伊波拉疫情,也在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下與美國合作辦理相關研習營。外交部呼籲譚德塞,沒有時間理會中國的政治目的,「是時候讓台灣幫忙了」。

陳時中前進WHA 展開多場論壇、雙邊會議

台灣雖沒有獲邀,衛福部長陳時中仍率領「台灣世衛行動團」戮力推動實質交流。行動團將於今天中午抵達日內瓦,隨即展開「全球衛生安全-抗生素抗藥性」、「高齡長者口腔照護」、「建立夥伴關係,強化健康照護體系」等多場專業論壇,加上超越去年59場次的大量雙邊會議,與各國推進醫衛合作。

WHO處理醫療衛生國際層級的公約、指引、框架與相關報告,一年召開上百場會議討論各項內容,重大事項則在每年五月舉辦的WHA中討論、拍板。台灣雖於2009年納入「國際衛生條例(International Health Regulations, IHR)」聯絡網,但其餘討論過程多受阻撓,難以取得即時資訊,全球報告也缺乏台灣數據,使全球防疫出現缺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