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打壓惡形惡狀 國際挺台聲浪轉強

中國惡意阻撓我出席世衛大會(WHA),不過,美國與歐盟、日本等25國友邦與理念相近國家將在今年WHA大會上替台發言。( 資料照)

中國惡意阻撓我出席世衛大會(WHA),不過,美國與歐盟、日本等25國友邦與理念相近國家將在今年WHA大會上替台發言。( 資料照)

2018/05/20 10:56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中國惡意操作邦交國與我斷交、阻撓我出席世衛大會(WHA)等國際組織,不過,黨政人士表示,國際間支持台灣的聲音越來越強烈,各國也肯定台灣的兩岸政策,面對中國的「惡形惡狀」,台灣仍會堅定「維持現狀」,而「維持現狀」在於爭取更多的國際資源挺台。

中國近年頻繁打壓台灣,根據外交部網站統計,中國阻撓我國際空間事例今年1到3月為10件,而去年為49件、2016年18件、2015為13件。

雖然對岸蠻橫對台,但國際社會仍聲援台灣。美國總統川普簽署「台灣旅行法」,而白宮日前聲明,揭穿中國霸凌台灣及各國大企業的醜態,並批中國是「歐威爾式的無理取鬧」;至於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也在2月發信給總統蔡英文慰問花蓮災民,還親筆揮毫寫「台灣加油」,並在推特上對台灣民眾說「與你們同在」。美國與歐盟、日本等25國友邦與理念相近國家今年將在WHA大會上替台發言。

黨政人士認為,「維持現狀」兩岸政策,讓國際社會放心、大力支持台灣。因此,蔡政府並不會因中國壓力、北京持續破壞現狀,就放棄現有兩岸政策,「壓力越大、越要堅持」,「維持現狀」是要爭取更多國際盟友,把破壞和平的因素歸責於中國。

他分析,中國打壓型態可歸為10大樣態,包括惡意操作邦交國與我斷交,阻撓我出席WHA、國際民航組織、國際刑警組織、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同時片面啟用M503航路、施壓各國逕將跨境詐騙案嫌犯遣送中國等。

此外,我參加國際交流活動也屢遭中國阻撓,客委會今年2月原擬應模里西斯客家僑團邀請,出席當地客家美食文化交流活動,遭中國作梗,最後取消行程。而約旦上月舉辦的「第14屆國際城市節」活動,主辦單位也在中國壓力下,衝進台灣攤位強拆國旗。

中國今年以來,也要求全球各大航空業者與跨國企業,不得將台灣列為國家。不僅如此,連「曼布克國際獎」將我入圍作家吳明益的國籍從「台灣」改為「中國台灣」,法國坎城影展競賽片評審團名單,台灣演員張震被列為中國演員。中國對他國施壓,也強烈要求遵守「一中原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