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蔡總統執政兩年司改成績 司改會:政府在動,人民無感

蔡總統執政兩年司改成績,司改會:政府在動,人民無感。(資料照)

蔡總統執政兩年司改成績,司改會:政府在動,人民無感。(資料照)

2018/05/20 14:51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民間司改會檢視蔡英文總統執政兩週年司改成績,認為是「政府有在動,人民卻無感」,原因在於,民眾在乎的是權益侵害所造成巨大痛苦的問題,包括不適任法官檢察官的淘汰、冤案平反、檢察制度改革、遵守偵查不公開,但政府處理問題的魄力和決心不夠,「人民對司改的滿意度仍低」。

民間司改會也建議,總統宜儘速邀集相關院、部,擬定改革的優先順序,規劃短、中、長期計畫,最迫切的,包括人民最在意的司法問題,以及不待修法就可立即執行的國是會議決議。此外,借重民間的力量,並持續溝通對話,坦誠地回應疑慮,協力推進改革。

民間司改會指出,蔡英文總統執政第一年召開司改國是會議,回應人民的需求,值得肯定。

國是會議結束後,民間與政府持續對話,官方承諾資訊公開,架設「司法改革進度追蹤資訊平台」網站。司法院投入法案研擬,包括訴訟制度金字塔草案、勞動事件法草案、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大法庭及憲法訴訟法草案等,可惜立法進度緩慢,事前溝通也不足,民間對法案充滿許多疑慮,而法務部無心推動改革,除了取消檢方領取辦案獎金、機關更換招牌等,乏善可陳。

司改會指出,有待處理的司改問題,首先,是法官、檢察評鑑制度修法遙遙無期,冤案平反亦敷衍了事,其次,檢調人事改革、一、二審輪調機制淪為空話一場、偵查不公開標準不一,此外,台灣竟適合陪審或參審制,國是會議沒有定論,司院力推參審制,完全捨棄陪審制專家者的參與,都需要正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