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將被「他們」改變?《經濟學人》:看台灣經驗

《經濟學人》以台灣過去的經驗為例,認為留學生將是未來左右中國的重要勢力。(彭博)

《經濟學人》以台灣過去的經驗為例,認為留學生將是未來左右中國的重要勢力。(彭博)

2018/05/21 11:56

〔編譯鄭景懋/綜合報導〕中國人大舉出國到海外,無論是旅遊或是留學,可以說已經是無所不在的程度。《經濟學人》以台灣過去的經驗為例,認為留學生將是未來左右中國的重要勢力。

最新一期《經濟學人》針對中國人大舉赴國外旅遊、留學,進行一系列特別報導,認為中國人到海外一方面帶來了許多負面影響,但最終也會回過頭來影響到中國,其中留學海外的學生,將對中國的政局帶來重大改變。

報導以孫中山作為開頭,說明這位會說英文、身穿歐洲服飾的基督徒,如何在留學海外期間,吸收了自由、民主等西方思潮。儘管中國孫中山之後的百年內,都無法建立真正的自由民主政體,但經濟學人認為,海外留學生對中國政治的影響,隨著時間會開始滲透。

經濟學人認為,中國可以先參考台灣經驗。在1960到70年代的經濟開始成長,台灣有大批學生赴海外就學,雖然在1979年只有8%的留學生回台就業,但進入1980年代,隨著高科技產業起飛,越來越多海外留學生回到台灣,1987年,有超過5分之1的企業家是從海外歸來的。也是同一年,蔣經國宣布解嚴,而他的接任者、曾經留學美國康乃爾大學的李登輝促成了台灣第一次的總統直選。

報導指出,習近平在2012年上台時,許多人都認為他是否可能是中國的蔣經國,但經濟學人認為,以習近平的作為,他仍將中國的經濟成長,可能帶動的民間力量抬頭,視為他與中共政治權力的威脅,特別是中共在今年3月決議讓習近平可以終身連任。

但經濟學人認為,當改變最終來到中國,目前中國留學生回到中國就業的比例越來越高,可以合理猜測這些接受西方教育的中國人,以及上百萬曾經到海外旅遊或工作的人,將在中國下一階段的政治變局,扮演舉足輕重的地位。經濟學人也認為,中國未來的領導人可能正跟隨孫中山的腳步,正在收拾行囊要到海外留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