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與我友邦激辯 WHA否決邀請台灣提案

WHA大會否決將我友邦邀請台灣的補充提案列入議程。(WHA採訪團提供)

WHA大會否決將我友邦邀請台灣的補充提案列入議程。(WHA採訪團提供)

2018/05/21 22:30

〔特派記者呂伊萱/瑞士日內瓦21日報導〕第71屆世衛大會今日正式開幕,我國洽請15友邦所提出的「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案,在中國與我友邦辯論後,遭大會主席辛巴威籍主席David Parirenyatwa裁決不列入議程。

邀請台灣提案今日上午先在總務委員會內閉門審議,經過中國與古巴和國友邦史瓦帝尼及索羅門群島辯論後,總務委員會決定對大會提出不列入議程的建議。大會下午議程並就邀請台灣提案進行公開討論,主席表示,應遵循可預測的、有尊重、有秩序的程序來處理這個問題,因此讓有意見的代表啟動辯論,正方由中國與巴基斯坦發言,反方由我友邦馬紹爾群島與聖文森及格瑞納丁發言。

中國批評「涉台提案」違法且於理不通,因為「台灣是中國領土一部分」。中國強調,中國政府立場明確且一貫,中國政府過去在兩岸和平發展背景下,透過特殊安排「中國台灣地區」參與大會,但民進黨「頑固堅持台獨」,使台灣參與大會的政治基礎不復存在。中國也批評台灣使WHA「政治化」,還稱實際上台灣參加世衛組織活動毫無障礙。語畢全場靜默。

馬紹爾群島衛生部長卡內克(Kalani Kaneko)表示,世衛大會為實現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應該「不遺落任何人」。馬紹爾群島強調,世衛機構是關乎人類健康及全球安全的組織,而不是政治組織,除非所有人參與,否則不可能實現全球衛生安全,台灣過去曾參與,去年突然中斷,顯示這種做法是出於政治考慮,「排除台灣不僅使疾病控制出現缺口,也使我們失去學習台灣技術優勢的機會。台灣參與世衛大會完全是衛生問題,任何政治意見分歧都不應該影響全球保障人類福祉健康。」卡內克發言獲得全場掌聲。

巴基斯坦駐團大使阿米爾(Farukh Amil)則說,巴基斯坦認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台灣沒有權利要求世衛成員國地位,世衛大會不應該干預中國內政、破壞其主權,當世界面臨許多挑戰時,應該不要浪費時間和資源討論政治。

聖文森及格瑞納丁衛生部長布朗(Luke Browne)則說,台灣在2009年到2016年間,曾以中華台北名義參加大會,去年突然停止這個資格是政治原因,這是錯的,不能把政治作為阻止台灣參加大會。布朗強調,邀請台灣作為觀察員參與大會,不會違背聯合國2758決議,也不會違背世衛25.1決議,如果將台灣排除在外,將造成防疫缺口,且中國不能代表台灣,不可避免的結論是「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聖文森提醒大會,不應忘記台灣有兩千多萬人的健康, 邀請台灣不違背一個中國原則,正如加勒比海有很多國家參加,也不違背一個加勒比海的原則。

主席David Parirenyatwa最後表示,聽完4位代表發言後,大會同意總務委員會的建議,不將「邀請台灣作為觀察員參與世衛大會」的補充項目納入議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