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千斤鬼蝠魟受困澎湖夜回大海 恩人曝光!

鬼蝠魟翼長約5公尺,重約1000斤。(記者劉禹慶攝)

鬼蝠魟翼長約5公尺,重約1000斤。(記者劉禹慶攝)

2018/05/22 11:3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澎湖縣一艘漁船昨(21日)晚從鎖港漁港報關出海捕捉小管,一隻國際列為瀕危、但台灣未列入保育的1000斤(約600公斤)鬼蝠魟,意外卡在漁船的錨繩,還傳出船家一度想將鬼蝠魟捕撈上岸。對此,長期關注海洋生態的綠委陳其邁連夜致電澎湖縣農漁局長,他也提醒「台灣有針對鬼蝠魟物種保育及管理要點,若捕獲應通報,以免受罰」。

「鬼蝠魟游回大海了!」陳其邁今凌晨在臉書PO文表示,「凌晨00:30,我的臉書有好幾位熱心的臉友,告知在澎湖有一條鬼蝠魟被漁民捕獲,並當下向四周發現的民眾開價才願意把魚放走」。他為此連夜致電澎湖縣農漁局長陳高樑,「陳局長後來回覆,表示已有民眾價購珍貴的鬼蝠魟,並往外海放生,游回屬於他的故鄉」。

陳其邁說,他要特別向漁民朋友呼籲,鬼蝠魟因具有生殖週期長、成長緩慢之特性,世界自然保育聯盟在多年前將此兩種鬼蝠魟於瀕危物種紅皮書(Red list)中列為易危(Vulnerable,VU)物種。為永續利用鬼蝠魟漁業資源,瀕臨絕種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於5年前將鬼蝠魟納入貿易管制物種,以掌握、管制及追蹤其進出口量及進出口國家資訊。

陳其邁指出,台灣也有針對鬼蝠魟物種之保育及管理要點,另為掌握我國鬼蝠魟之資源狀況,農委會也在2年前公告、實施「鬼蝠魟漁獲管制措施」;捕獲漁民應盡通報義務、否則會受罰3至15萬元罰鍰。「祝福這隻鬼蝠魟平安,也感謝大家對於海洋環境的關注」。

鎖港漁船意外捕獲鬼蝠魟消息傳出,吸引大批民眾前往關心。(記者劉禹慶攝)

鎖港漁船意外捕獲鬼蝠魟消息傳出,吸引大批民眾前往關心。(記者劉禹慶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