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對台灣視而不見 陳時中:WHA70週年是一齣諷刺劇

聖文森衛生部長布朗出席台灣醫界聯盟所舉辦的「台灣之夜」晚宴,致詞支持台灣參與WHA。(記者呂伊萱攝)

聖文森衛生部長布朗出席台灣醫界聯盟所舉辦的「台灣之夜」晚宴,致詞支持台灣參與WHA。(記者呂伊萱攝)

2018/05/22 13:22

〔特派記者呂伊萱/瑞士日內瓦21日報導〕世衛大會(WHA)現正於日內瓦召開中。中國代表再度謊稱「一個中國」之下,台灣參與全球衛生事務「毫無障礙」。衛福部長陳時中強烈反駁說,去年曾有名結核病病例的接觸者中包含一名台灣人,但世衛(WHO)「通知到中國去了」,前後整整拖延8個月,才輾轉通知到台灣,幸好該接觸者沒有染病,陳時中也嘆,WHA今年歡慶70歲生日,高舉「全民健康覆蓋」目標,卻對台灣視而不見,「簡直就是一齣諷刺劇」。

第71屆世衛大會21日正式開幕,大會就「邀請台灣參與WHA」案展開二對二辯論。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主任馬曉偉發言時,老調重彈稱聯大2758號決議與WHA25.1號決議支持一中,而因民進黨政府堅持台獨,使「中國台灣地區」參與的政治基礎不復存在。

馬曉偉甚至顛倒是非指出,在「一個中國」前提下,台灣參與全球衛生事務,包括世衛組織技術活動和獲取信息「毫無障礙」,不會出現防疫缺口。

陳時中受訪時對中國表述不以為然,反駁說中國強調聯大2758號決議和WHA25.1號決議,但這2項都無涉台灣主權,且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這樣的說法我們也不認同。

陳時中進一步指出,中國稱在目前體制下可以保護台灣,但2017年6月,有個結核病病人疑似接觸一名台灣民眾,若透過既有體制,理論上台灣可以很快接獲通知、聯絡、監測接觸者,以免疫情擴散,但陳時中說,因台灣在體制外,WHO就「通知到中國去了」,層層相轉、拖了4個月,直到今年2月,中國才通知我們這件事情。

陳時中說,幸好這位接觸者沒有發病,若是嚴重疫情,經過這8個月早就延燒亞洲、甚至全世界都延燒,但這樣的幸運不會常有,「這就是體制內、體制外最大的不同」。

陳時中再次呼籲WHO,防疫沒有國界,現今傳染病種類多、變異性也大,台灣作為交通樞紐,當疫情爆發時,排除台灣不僅會使台灣受傷,更會使區域和全球受傷,「台灣不應該被遺漏掉」。

而WHA今年歡慶70週年生日,會議宗旨提倡「全民健康覆蓋」目標,各國成員都不斷提到此概念並分享實踐方式,但陳時中嘆說,這就是一齣諷刺劇,因為台灣在「全民健康覆蓋」概念做得最好,更攸關2300萬人健康權,WHO卻對台灣視而不見,「難道我們的健康權不算人權嗎 ? 」

衛福部長陳時中出席「台灣之夜」致意,鼓勵台灣人說「紅色沙塵暴會過去」,台灣不要看衰自己。(記者呂伊萱攝)

衛福部長陳時中出席「台灣之夜」致意,鼓勵台灣人說「紅色沙塵暴會過去」,台灣不要看衰自己。(記者呂伊萱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